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凱道遊行搶救台灣還人民未來 拒收芭樂票

凱道遊行搶救台灣還人民未來 拒收芭樂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5 21:22   更新日期: 2023-12-25 21:22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財政紀律日益敗壞,稅災淹腳目,救濟制度嚴重失靈。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內的經濟成長率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出口連12個月衰退,主計總處更下修經濟成長率為1.42%。然根據財政部公布,2023年將超徵3600億到3800億元,若真達到3800億元,將是史上第三高!面對民團質疑超徵來源與用途,政府說不清,烏龍稅單滿天飛,企業倒閉、人民失業;青年面臨低薪、通膨、高房價,因而不婚、不生,少子化的國安危機正如海嘯般襲來,青年世代誰甘心當躺平族?由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稅改青年陣線等民團發起的《拒絕躺平 還我未來》大遊行,12月19日下午3時自凱道出發,面對政府一再開出無法兌現的芭樂票政策,民眾發出心中不平的吶喊!要翻轉不正義,搶救台灣的未來、下一代的未來。

轉型正義與賦稅改革都是政府曾提出的主張,但是,這兩項主張就如同政府開出來的芭樂票,無法兌現!遊行隊伍中一張貼有芭樂的大型空白支票與芭樂圖案分外搶眼,就連帽子上也貼上斗大的芭樂圖案,手中拿的是真真實實的芭樂,嘲諷轉型正義與賦稅改革以及許多重大法案、政策,都是政府開出來一張張無法兌現的芭樂票。

遊行隊伍中的陶小姐提到,今年蔡英文總統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時曾表示,推動轉型正義除了權利回復與賠償等工作,也必須讓歷史真相更為清晰。陶小姐以太極門案為例提到,為什麼政府不敢面對這樁冤錯假案?不敢讓真相更為清晰?縱使司法早已判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為什麼還強行拍賣他們的土地?「每個案件都應該嚴謹的被對待,錯了就應該修正,這才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路過的曾姓教師接受採訪時提到,政府提出的政策,不能只是喊喊口號,拍拍照,做做官樣文章,草草了事。當學生問到轉型正義與賦稅改革不是已經喊了多年,怎會還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我該回答:政府裝聾作啞做表面功夫嗎?教育學生,政府不也是應該帶頭做榜樣嗎!」

民眾表示,蔡英文總統曾鼓勵年輕人不要怕跟政府機關打交道,也「不用太溫良恭儉讓」。如果第一次聽不見,大聲一點;如果第二次再聽不見,你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次再聽不見的時候,你可以拍桌子。看在年輕人的眼裡,這些話無疑也是一張芭樂票!這個自詡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每每遇到人民上凱道總是閉門不見,甚至連人民的聲音也充耳不聞。

已經上過凱道不知多少回的太極門年輕弟子婉婉指出,2002年張盛和時任台北國稅局長,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打贏行政訴訟一審,便不再上訴;當2005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判決撤銷國稅局的課稅處分,他卻毀諾,持續上訴。2010年6月17日立法院公聽會,國稅局違法隱匿證據被踢爆,時任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及中區國稅局副局長蕭樹村同意撤回執行,並承諾於2個月內解決太極門稅務案件,結果依然跳票。違法官員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騙人民,不斷開出「芭樂票」,要人民如何相信政府?

現為研究生的陳同學,看到這樣的遊行發想,她提到:蔡總統鼓勵年輕人大聲表達,但實際行動中卻選擇性地聽不見,讓她感覺像是在參與一場沒有盡頭的打地鼠遊戲,等得實在讓人不耐煩!轉型正義和賦稅改革這些口號在蔡政府的作為下,就如同一場華而不實的政治秀,空有外表,實則依舊滿滿的官僚作風。「雖然蔡總統聲聲鼓勵年輕人參與政治,但當我們真正進入這場政治遊戲,發現自己僅僅是一張選票的籌碼。對年輕人而言,芭樂票無法填飽肚子,我們需要實實在在的改變,而不只是空洞的承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