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打造橫山觀光新亮點

新竹打造橫山觀光新亮點

合興車站優化周邊設施設置三大區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7 16:37   更新日期: 2023-12-27 16:37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台灣鐵路內灣支線的合興車站有「愛情車站」的美名,是許多遊客必訪的浪漫景點,為提供遊客更優質的休憩環境,縣府自109年起陸續優化附近場域,今年更進一步爭取到觀光署前瞻計畫補助總經費4900萬元,27日舉行合興十分寮整體觀光環境整備工程動土典禮,預計明年7月18日完工,串聯合興車站周邊景點,成為內灣線鐵路旅遊觀光的一大亮點。

縣長楊文科表示,為了建立橫山鄉區域旅遊品牌,中央及地方一起投入經費,打造台泥卸礦場生態花園森林步道、車站園區鐵道野花園及愛情森林場景印象形塑,重新將這三個主要區域塑造成為有故事的地方。

楊文科也說,橫山鄉近幾年在鄉長、議員及代表的努力下不斷進步,特別內灣支線這條鐵道是民眾喜愛的旅遊景點,相信經過改造後,會吸引更多旅客造訪。此外,橫山鄉也有很多步道,如騎龍古道、大崎棟古道及三叉埤等都值得大家來探訪。

交旅處長戴志君表示,內灣支線是台灣僅存的三條鐵路支線之一,合興車站自1950年起因台泥對石灰石需求而設立,是內灣支線中唯一的折返式車站,擁有豐富的鐵道文化背景和重要的歷史價值,雖後來逐漸沒落,所幸被在地人士曾春兆簽約認養,保留年少時追火車的愛情故事記憶,這也是合興車站稱為「愛情火車站」的由來,考量這些因素,縣府將這塊區域定位為橫山鄉在台三線上觀光發展的亮點。

此次縣府爭取觀光署112至113年度觀光前瞻建設計畫「魅力旅遊據點營造:區域旅遊品牌」補助計畫總經費4900萬,其中觀光署補助2646萬元,縣府自籌2254萬元,這也代表縣府積極經營此區域的意願。

戴志君說,三大區域的元素是以合興鐵道結合花園、森林及植栽,台泥卸礦場生態花園森林步道是將合興車站愛情園區東側閒置多年的台泥卸礦場園區重新規劃,新設約320米景觀步道,吸引遊客觀賞植栽景觀及短暫停留休憩。

另外,原有的合興車站設施也將優化成為車站園區鐵道野花園,重新整合車站周邊環境設施,規劃4處觀景格柵平台,並增設約40座休憩設施,展現浪漫的鐵道休閒氛圍;第三個區域則是今年6月才啟用的愛情森林園區,將強化愛情森林場景印象形塑,混植總計540株的台灣原生種喬木,不僅改善林下空間,也復育林下生境,符合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國家政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