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遠見竹東推動「以人為本的人行環境」

新竹--遠見竹東推動「以人為本的人行環境」

人行道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鎮公所逐步建設改善人車行的安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28 19:26   更新日期: 2023-12-28 19:26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公所為推動「以人為本的人行環境」,郭遠彰鎮長12月13日與公所團隊、工程顧問公司及施工廠商,來到光明路126巷視察人行道工程,與環宇市社區主委劉榮鎮就該社區車道前的人行道交換意見。竹東鎮長郭遠彰說明人行道旨在保障行的安全,過往道路設計往往以車優先,而非以人為本。光明路126巷環宇市社區前人行道會如此設計,主要讓人行道擴大作為,以行人庇護島,縮短社區與對側人行道間之距離,未來設置行穿線,社區住戶可就近以最短距離穿越馬路,也可避免轉彎處停車問題,及讓車輛自動減速,對行人更有保障。

建設課陳明靖課長說明,光明路126巷環宇市社區前人行道原本現況是兩側都有路肩,若需要停車就很容易停到車道上,這次就用人行道空間改善的計畫,把路肩重新做調整。在道路的設計上,愈窄的道路事故率是越低,車道越窄是越安全的,視覺上駕駛人會自動減速、機車也不容易亂鑽。目前的決議處理方式是先將突出的那一塊先退回去,現況還是先用畫紅線、劃線的方式去約束這些車輛,劃設槽化線及紅線其實也沒有可以完全杜絕違停的問題,但民眾的訴求是希望能夠畫紅線,相較原本做突起的那一塊是可以完全避免,把車停在那個地方,因為一停就會停到馬路上。

自126巷發生人行道爭議以來,郭鎮長就持續關心,交通專業並非僅是打掉取消與否的簡單是非題,而是選擇題、申論題,因此郭鎮長每日皆與公所團隊討論,專案研究擬定推演各項調整方案,最終拍板二全其美的方案,並在12月13日聽取了環宇市社區劉主委及該社區住戶們的訴求後,在綜合交通專業及社區需求後,當下作出決定,決議在人行道最窄處有足夠至少1.5米人行道寬度前提下,將社區有疑慮的行人庇護島高程降低與路面齊平為庇護區。原有庇護島劃設槽化線及紅線,並往126巷內方向,延伸至社區車道入口處,保留庇護島設計原意(保護行人),作為行人與車道間緩衝空間。庇護島槽化線處增設無障礙坡道,友善娃娃車、長輩、身心不便者使用。考量社區仍有社區外停車需求,不影響社區車道進出之非槽化範圍,規劃汽、機車停車帶使用。竹東鎮光明路126巷環宇市社區前人行道至此拍板調整,竹東鎮公所也特別感謝環宇市社區所有關心本案的住戶們!

另,二重國小周邊通學步道分二期規劃,郭遠彰鎮長進一步說明,第一期原為科學路、光明路(校門至126巷口)、中央路及民族路;第二期原為光明路126巷及光明路(民族路口至上員火車站)。後因第一期中央路及民族路因須電纜地下化,才有空間可供建置人行道,經台電公司多次會勘,無適妥地點可設變電箱,因此調整計畫,將126巷人行道調整為第一期施作,第二期的光明路(民族路口至上員火車站),目前也在準備設計中。

竹東鎮公所表示,郭遠彰鎮長在選前對鎮民的承諾,雲南路與學府路口轉角拓寬工程,更是上任後首要落實的建設政見,該工程已於112年12月18日舉辦「竹東鎮雲南路與學府路口轉角拓寬工程通車典禮」,雲南路為通往竹科上下班的重要路段,更是二重里、三重里居民往來通行頻繁的道路,多年來因二重里人口持續增長及快速發展帶來的交通壅塞問題不得不盡速解決,此工程也是歷史性的一刻、是二重里交通改善重要的里程碑。

郭遠彰鎮長表示,所有工程建設與在地社區居民息息相關,如何避免土地爭議,確保地主們的權益;如何讓道路更寬更安全,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大家「溝通」很重要 ,公所必然站在居民們的角度思考 。郭鎮長進一步表示,公所團隊係為了有更好更安全的人行環境在作努力,永遠和民眾站在一起,竹東鎮民的安全是我們所要守護的,推動以人為本的人行環境,讓更多人關注人行道的重要性,才是我們努力的核心價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