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斗六與大埤衛生所發展多元轉型服務 雙雙榮獲衛福部「金所獎」肯定

斗六與大埤衛生所發展多元轉型服務 雙雙榮獲衛福部「金所獎」肯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30 00:29   更新日期: 2023-12-30 00:2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20%,為因應超高齡社會所帶來的人口結構、疾病形態改變,以及縣內老人常有老老相依或是獨居情形,讓老人的需求不再只是醫療,除了疾病早期發現及管理外,預防及延緩失能以及失能後的照護更為重要。隨著台大、成大、彰基、慈濟、中國醫及長庚等各大醫學中心體系紛紛進駐本縣,民衆就醫選擇大大增加,區域醫療形態改變,致醫療門診不再是衞生所的主要業務,為因應民衆多元化的需求,衞生所近年戮力發展轉型,如何結合社區資源(含醫療資源)、公私協力提供社區民衆持續且完整的照護服務能力相形重要。雲林縣衛生局推薦沒有醫療且未有醫師之斗六市及大埤鄉衛生所其轉型發展成果角逐衛生福利部金所獎評選,經過嚴格的書面審查及實地訪查後,獲得評選委員一致肯定,雙雙榮獲全國「金所獎」肯定,衛生局更得到「特別獎」的殊榮。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15屆之金所獎競賽活動題目總共分為「都市地區」、一般都市型」及「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等3種衛生所類型,進行「多元健康衛生所,社區照護好厝邊」主題評選。最終,斗六市衛生所繼口湖鄉、土庫鎮、褒忠鄉、虎尾鎮等衛生所,以「全民健康,柚GO幸福」主題榮獲「都市型-全國卓越獎」,為本縣第5度奪得卓越獎(全國第一);大埤鄉衛生所「提升長者社會參與延緩失能活動」主題榮獲「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全國佳作獎」,將於113年全國保健會議接受衛生福利部頒獎表彰。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衛福部國健署為提升衛生所服務品質而辦理金所獎競賽活動,今年的「多元健康衛生所,社區照護好厝邊」主題得獎名單公布:本縣斗六市衛生所榮獲「一般都市型」全國卓越獎(第一名),大埤鄉衛生所榮獲「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全國佳作獎(第三名),皆獲得全國績優獎項,除了印證衛生所多元轉型的服務成果之外,更激勵了同仁在基層推展公共衛生業務的工作士氣。

斗六市衛生所為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面對老老相依及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等問題,結合公所福利化社區,以巷弄長照站模式,推動社區小型衛生所,讓各類健康議題進入每個年齡層,運用活動遊戲等有趣的方式進行疾病衛教與篩檢,迅速發現問題個案,提供醫療服務轉介,並運用健康照護鐵三角模式來促進民眾健康行為;還設計了活潑有趣的「操場遇見雲」與「全民健康運動年」活動,更深入飲食商家設計健康盒餐,讓民眾從日常飲食及運動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達到健康童年、不惑少年、風華青年、強富中年、銀漾老年,全民健康的最終目標。斗六市衛生所協助病人在社區就能取得有效資源,如病友團體、慢性病個案管理及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等,讓病人有更即時、隨地、持續性的自我管理支持系統,利用延伸性慢性病照顧模式(ExpandedCCM),提供全年齡層照顧。無論是支持環境創造、多元活化行銷,均發揮巧思與創意,終能脫穎而出,成為全國衛生所的標竿。

大埤鄉衛生所針對近年人口老化衍生的健康問題,自108年起開始推動長者延緩失能及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並依循渥太華健康促進五大行動綱領,與地方機關及社區團體共同擬定公共政策、創造支持性的環境、強化社區行動、發展個人技巧及重新定位健康服務方向,公私協力共同參與,規劃在地性、可近性高的長者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相關措施;為減少長者的交通問題,與鄰近醫療院所合作將醫療資源導入社區,並結合地方資源辦理特色創新活動,如社區失智飲食桌遊、愛老眼鏡等,藉由這些活動帶入長者的營養認知評估及長者功能性評估,發現長者健康或認知問題後協助轉介;因該鄉地屬醫療及交通資源缺乏之偏鄉,衛生所成立樞紐小組,整合社區、政府機關、鄰近醫療院所及職場等資源,以不同性質的計畫合作關係共同提升鄉民對健康的認知。期許有更多元化資源的結合,讓更多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參加社區健康活動,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的。

衛生局長曾春美進一步表示,呼應中央「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升級」的政策推展,基層衛生所服務內容、對象及運作方式已全然不同,應做出因地制宜的調整或發展。隨著雲林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生所職掌也日趨繁雜,除了傳染病防治、癌症篩檢等公衛、醫療事項外,近年來又納入高齡健康照護與長期照顧、社會安全網,再加上面對COVID-19疫情,還要執行社區疫調、篩檢與疫苗注射等工作,所以多元發展衛生所業務型態及職掌,讓服務在地化的規劃刻不容緩。「金所獎競賽活動」是衛生所服務品質的全國性評比獎項,本縣無醫師衛生所積極轉型發展,雙雙奪得佳績,期待能將此成功經驗推展至各鄉鎮,結合公部門、民間團體、社區及企業等資源,共同為縣民身心健康而努力。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