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看不見未來?總統大選青年政策尬擂台 「不假掰 玩真的!」

看不見未來?總統大選青年政策尬擂台 「不假掰 玩真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31 18:54   更新日期: 2023-12-31 18:54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決戰2024,距離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全台百萬首投族已成三黨必爭的重要關鍵。不想被當做投票工具人,12月29日上午10點,由全台十多所大專院校系所師生結合民間團體,共同發起青年政策辯論擂台活動,邀請參與總統大選的民眾黨、民進黨及國民黨三黨候選人團隊出席發表青年政策,其中包括多位民意代表參與青年頭家對話,會中還有中央、台大等6位大學及研究生發問,最後邀請4位大學教授講評,並端出政策牛肉,提供真正有利於青年世代未來發展的政策。

三黨派出年輕世代應戰,民進黨代表為總統競選總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戴瑋姍、青年發展部主任阮俊達、青年發展部專員楊立俞;國民黨派出台北市議員楊植斗、新竹市議員吳旭豐、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茂芊;民眾黨為政策智庫執行長徐文路、立院黨團副主任楊寶楨、政策智庫研究員謝毅弘,希望得到年輕世代的認同與支持。

首輪交鋒,由三黨分別提出政見。民進黨指出他們的政策核心理念:國家希望工程的目標是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益永續的台灣,第一是擴大社會投資,投資年輕的世代,第二是創新驅動成長。在青年不同階段的挑戰當中提供完整的支持,如每年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3.5萬、成立百萬海外圓夢基金、就業的支持、居住的支持,包括社會住宅及資金補貼,並邀請青年一起來制定青年政策白皮書,繼續推動地方創生,擴大對學生社團、青年團體的支持。

國民黨一開始便砲聲隆隆,嗆聲蔡政府毫無執政能力,執政近八年,過去沒做到,要卸任了才要做,真的是幫年輕人著想嗎?他們主張:第一,年輕人的所得不夠,需要更多補貼,如生三胎補貼100萬,讓年輕人生得起;在居住正義方面,推出120萬戶社會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如都市更新、改建國有地時分一些戶數提供弱勢居住。

在面對學生代表提出財富分配問題時,民眾黨表示低薪、高房價、高物價,年輕人十分有感,買不起房、不敢成家立業,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痛,民眾黨主張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針對財政稅制來進行整體盤點跟改革,避免富人逃稅的狀況。因應全球稅改浪潮,他們認為跨國大企業稅率至少要百分之十五,並檢討所有的資本所得課稅的方式,對於炒股跟炒房所得的有效課稅,這都是應該要做的。並抨擊民進黨把調漲基本工資當作重大的政績,但很多勞工無感。最低工資法7年多才三讀過關,民進黨到現在才把它完成,不就是騙票?

青年政策尬擂台也同步進行網路直播,接受網民提問,司法改革,國會改革,貧富不均,國家財政健全,甚至相關法稅改革,例如:台灣轉型正義只有處理1945年到1992年期間的侵犯人權迫害案件,排除了1992年之後,轉假的? 稅務獎勵金與執行獎金每年編列3億多元,被監察院糾正不公義,公務員不該有案件執行獎金,為何無法廢除?後威權時期人權信仰迫害都不處理,人民等不到正義;台灣充滿了假!用假證人起訴,一張假稅單,讓人民27年救濟無效,修行土地還被拍賣的太極門1219事件,總統候選人要如何處理這個假案?都被網友提問。

北科大工業管理學系陳昶龍表示,從整場觀察到,三黨還是將百分之五十力氣用在批評對方,抓對方的錯誤,然而做錯不可恥,有錯可以互相幫助改正,如果一個黨錯了,另外兩個可以互相幫忙改正,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會前進而非內耗。「一個總統大選首投族、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都知道這樣的道理,我們的政黨難道看不到嗎? 」現場人士指出。

活動最後由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歐陽新宜、實踐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洪鉛財等學者進行講評,希望台灣下一任總統能重視年輕世代權益,別讓社會繼續陷入空轉危機。

陳志龍教授提出人民才是主體,民主不是選舉那一天,而是選後的每一天都要關心人民,讓人民是主人。洪鉛財強調,1.不管誰當家,政策是延續的。2.當選後要好好檢視三黨的政策,好的政策能夠落實,才是真正的愛民。3.很重要的變數是時間,政策要將時間因子考慮進去,透過時間的累積來解決問題。歐陽新宜表示,三黨年輕人的表現令人耳目一新,綜括六個議題他認為薪水低、房價高買不起,都是社會轉型的問題,未來資訊時代有60%的工作將會被AI取代,要學的是「跨學科教育」STEAM,S:科學、T:技術、E:工程、A:藝術、M:數學。

曾建元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希望能夠在未來的國會的立法當中或總統所領導的行政團隊的政策推動當中,都能夠落實像青年所普遍關心薪資的問題以及這幾年來不斷超徵的歲入盈餘,該怎麼做更有效地運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