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司法節前夕國際人權專家親訪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不義遺址

司法節前夕國際人權專家親訪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不義遺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07 20:27   更新日期: 2024-01-07 20:2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高雄市報導】

司法節前夕,重量級國際人權專家來台關心發生在臺灣後威權時期的太極門人權迫害案。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社會學榮譽教授艾琳.巴克(Eileen Barker)對於發生在28年前至今尚未解決的太極門案覺得不可思議,她從沒看過有這麼多像太極門案件中所揭露的不公義和腐敗。

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具權威的宗教學者艾琳.巴克與《寒冬》雜誌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歐洲信仰自由協會(FOB)科學委員會成員Rosita Šorytė2024年1月6日參訪「太極門一二一九事件不義遺址—高雄瀨南街道館」,親身見證公權力霸凌人民事實。

太極門弟子指出, 1996年12月19日發生太極門人權迫害案,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偵辦,違法凍結掌門人夫婦所有資產,國稅局竟根據不實起訴書濫開稅單,兩度將高雄瀨南街道館禁止處分。監察院調查證實檢察官、國稅局均有多項違法,2007年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國稅局卻未依法撤銷違法稅單,持續查封太極門各地道館與瀨南街道館,甚至在2020年聯手行政執行署將太極門位於苗栗山區的道場預定地違法強行拍賣並收歸國有,坐實國家暴力迫害人民。監察院三度分別調查檢察官、國稅局與法務部,發現起訴書與證據資料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確定侯寬仁犯八大罪狀。調查條列國稅局七大違法,國稅局也承認自己弄錯了,但是財政部還是沒有解決案件,監察院又糾正法務部未懲處侯寬仁,是撞擊憲政體制,而太極門案已被監察院明文列為重大人權保障指標案件,卻沒有人願意負責,也沒有人被懲處,證明了專職行使彈劾權、糾舉權、監察權(調查權)的監察院也遭行政權霸凌。

太極門高雄道館初始設於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988年遷至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弟子們跟隨掌門人在太極門修練氣功與修養心性,使身心靈重獲健康,受益良多,許多人慕名而來,卻因太極門1219事件遭受無妄之災,使瀨南街道館遭到長達18年8個月又21天的違法查封,導致道館被迫閒置、年久失修,甚至遭遊民侵入,原本完好的道館已殘破不堪。當年高雄市長也發文要求市府員工不得再到太極門練功及参加活動,並發函到太極門要求自動解散,否則斷水斷電,更多次派員會同警方到館調查,製造恐慌。

太極門弟子代表手持代表純潔和韌性的野百合,表達自身蒙難的苦痛,希望以「愛」喚醒政府擺脫威權,保障人民自由。並以《雨夜花》、《黃昏的故鄉》台灣本土庶民文化音樂演奏,表達人民受迫害的辛酸與無奈。現場豎立「太極門一二一九事件不義遺址」紀念碑,以「正義之劍」,傳達「法稅正義 浩然永誌」的精神。不義遺址海報牆呈現檢察官、國稅局、行政執行署的違法官僚濫用公權力侵害人權血淚史。

Massimo Introvigne表示,太極門案是政治整肅案件,1996年台灣總統選舉,展開政治整肅,太極門無端受波及,後來司法判決勝訴,甚至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稅務機關卻不遵守司法判決繼續違法徵稅。

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表示,師徒相傳在任何國家絕對不是經濟行為,絕對和所得稅沒有關係,當初檢察官侯寬仁不但越權查稅,只查到61萬就憑空想像說有31億收入,依行政程序法第111條、117條,越權查核、沒有授權或有重大瑕疵的行政處分都是無效的,違法行政處分應予以撤銷,行政機關不改,就犯了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這純粹是政府犯罪。

Eileen Barker表示難以置信,台灣的檢察官竟然用莫須有的養小鬼罪名指控一個團體。Rosita Šorytė表示,太極門案無庸置疑是一樁非法案件,未來最重要的是在合法基礎下,應該如何應對、如何實踐平反太極門案,還有如何讓侯寬仁受審,讓他個人負起應有的法律責任。

榮芳於1990年拜師入門,覺得師父把弟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還把瀨南街道館的鑰匙交給他保管,當時近百位弟子練功和樂融融,有說有笑,師徒互動的温馨感覺,打從內心的感動。

昱安是在太極門高雄道館長大的弟子,曾在老照片堆裡看過瀨南街道館裡當時練功、過年過節張燈結綵的熱鬧景象,卻因公權力濫用,只剩窗框和生鏽的鐵窗,讓這間師父為南部師兄姊搭建的高雄起家厝,變成連遮風避雨都沒有辦法的殘破廢墟。

太極門人權迫害案,受害人遍及全國,豎立於瀨南街的紀念碑,復刻於台北瑞士山莊。2023年12月19日太極門1219事件27周年紀念日當天,民團在台北瑞士山莊舉辦「太極門一二一九事件不義遺址」紀念碑揭碑儀式,近20位人權領袖及專家學者共同揭碑並舉辦座談會,認為非常值得讓整個國家、群體來啟蒙、學習、反思及好好檢討,並悲痛冤假案尚未平反,呼籲媒體必須賦予更多關注,才能呈現真正的公平正義,讓人民此後不再遭受這樣的冤屈。

台灣有300多名立法委員曾為此案發聲,卻遭政府漠視,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已八度將太極門事件送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際難以想像臺灣此等民主法治國家竟也存在人權迫害問題,「若太極門案件解決,能夠帶給臺灣和世界什麼影響及好處?」日前多位國際專家學者指出:「這是一場人為災難,有時甚至比自然災害還可怕!」「如果案件不解決,將會繼續玷污和破壞臺灣的民主形象。」近日國際專家學者將參加司法節論壇,以太極門案為例探討臺灣司法與稅法改革,太極門弟子期盼冤案不再,正義平反。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