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斗六增加一處九老爺朝龍宮藝文中心現展出雲林4學會書畫家作品歡迎鄉親前來觀賞

雲林斗六增加一處九老爺朝龍宮藝文中心現展出雲林4學會書畫家作品歡迎鄉親前來觀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16 00:03   更新日期: 2024-01-16 00:0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位於雲林縣斗六市久安里久安路311號之朝龍宮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創立起始年: 1904根據廟內沿革與廟方說法得知,約三百年前,玄天上帝由福建省隨駕信士來台金身,住居嘉義縣梅山鄉(原稱梅坑)。當初有三尊帝爺,稱為大帝爺、二帝爺、三帝爺。當時並未建廟,皆由地方信士輪流奉拜。如此大約三十年,三尊帝爺金身才由各方信士接往該地奉拜。大帝爺留在嘉義梅山鄉玉虛宮(原稱梅坑),二帝爺分住在雲林縣古坑鄉永光村振興宮(原稱崁頭厝),三帝爺則分住在斗六久安里朝龍宮(原稱九老爺)

清朝時期,久安里的庄民紛紛發起與建土埆小廟,北極玄天上帝金身始由民家遷祀廟內,稱朝龍廟。直至清光緒三十年(西元1904年),有志信士莊得意先生等發起建立大廟—亦稱朝龍廟。民國四十年(西元1951)改稱朝龍寺。民國五十三年(西元1964)易稱朝龍宮迄今。

為了弘揚九老朝龍宮北極玄天上帝博愛世人、懲惡揚善的信念,並且傳揚國粹、推廣藝術人文、融合社區村里,九老爺朝龍宮主任委員莊金龍、常務監事蕭永源自上任後,即積極規劃、推動藝文活動,並於民國112416日,將朝龍宮原來的大型會議室規劃改設為《九老爺朝龍宮藝文中心》,並於923日正式成立《雲林縣九老爺宗教藝文學會》,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壁君也專程蒞臨揭牌,祝賀學會和藝文中心的成立,成為縣府另一處展示及推廣藝文書畫作品重要據點。

《雲林縣九老爺宗教藝文學會》首屆理事長盧琍玉,也是九老爺朝龍宮義子女聯誼會副會長,常務理事為王寶雅、陳泳全,常務監事為賴瑪玲,監事為沈政勳、邱怡瑄,秘書長段鴻裕,並聘任朝龍宮主委莊金龍、常務監事蕭永源及雲林縣藝文學會前理事長沈銘華為顧問。第一屆理監事任期2年,自民國112923日起至114922日。

《雲林縣九老爺宗教藝文學會》以推廣宗教、人文、藝術為宗旨,宗旨如下:一、發揮宗教家博愛、關懷精神促進祥和社會。二、推動融和族群大團結之社團及辦理公益救助活動。三、承傳琴、棋、書、畫等六藝國粹技藝,推展社會教育活動、活化文化內涵、提昇民眾生活和社區藝術品味。

九老爺朝龍宮藝文中心空間寬闊,可懸掛80幅書畫作品,目前有雲林縣政大藝文學會、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雲林縣寫生研究會、雲林縣美術協會等多位書畫大師的作品聯合展覽,展期至3月底,未來將再以每兩個月的週期,安排展出內容。

雲林縣九老爺宗教藝文學會秘書長段鴻裕表示,自去年4月九老爺朝龍宮藝文中心正式布展開始,每逢週休二日、國定假日,藝文中心都迎來眾多民眾參觀,包括社區及來自外地的民眾,尤其在連續假期、特定的宗教節日或是與朝龍宮北極玄天上帝相關的宗教祭典、友宮參訪等,前往藝文中心參觀書畫作品的民眾更是絡繹不絕,參訪人數不亞於在縣府文化中心陳列館、展覽館的觀賞人潮。

最令朝龍宮和雲林縣九老爺藝文學會感動的,就是本縣書畫名家高惠芬具贈送一幅價值超過六位數的國畫牡丹,讓朝龍宮與學會典藏,成為藝文中心的一大亮點。

而在展出期間,多位民眾、信眾看到心儀的書畫作品後,也向學會和朝龍宮的工作人員表達收購、典藏的意願,學會和工作人員也即時轉達給書畫名家來聯繫;有意到藝文中心開展的書畫家、藝術家也可以直接與朝龍宮聯繫,電話05-522-2095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