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聯合國「國際教育日」 教育界再次啟動良心教育

聯合國「國際教育日」 教育界再次啟動良心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26 23:33   更新日期: 2024-01-26 23:33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1月24日「國際教育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團於良心時代運動 ANEOC頻道舉辦《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教育界呼籲推動良心教育,為教學現場注入正面能量,培養好品格的學生,用「愛與良心」對待周遭的人。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指出:「啟動覺知,互相尊重,學習包容、理解、寬恕、感恩、關懷,你我都可以是良心教育者,每一份善念、每一個善舉,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為全球公民與世界締造和平、人權與永續的福祉。」

新北市光華國小校長洪中明表示,「日行一善」是生活準則更是教育理念,他在校園落實童軍精神,把品德教育融入課程,學校活動結合國際良心日、佛光山三好校園與童軍教育,透過跨領域學習與行動力,讓孩子們從中學習日行一善。他認為國際良心日的推動,對個人、社會與整個世界,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好的活動。

新竹市高峰國小校長何信煒表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2014年發起良心時代運動,聯合國於2019年正式通過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他深受感動與鼓舞,開始身體力行,將良心理念貫徹到全校,並重視品德教育,帶領學校獲教育部第一屆教育金像獎教職員工組首獎等多種獎項,他指出,師生自發性的良好表現,一切都源於內在深層的良心被喚醒。

台南市永康區三村國小校長黃俊傑以民主開放的態度,領導全校老師齊心參與校務,並不斷加強自身能力。他表示,校長必須深入理解課程與教學,才能引導老師進行改革,並了解學區特性,讓家長理解學校做法,促進學校與社區良好關係,也要熟悉相關法令及程序,化解親師衝突。此外,作為一位校長,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愛學生,了解學生的想法,並參與學生的各種活動,讓學生感到被珍視。

國中教師黃瓊瑩曾面對過動、精神妄想症、妥瑞症、強迫症、學習障礙學生,以及家長的無理要求,而陷入身心困擾;然而,透過太極門氣功的修煉和師父的智慧引導,逐漸改善身心狀況,找到心靈平衡,為教學現場注入正面能量。她將太極門的歡喜氣帶給學生,鼓勵學生相互誇獎;培養觀察力和口說好話的習慣,建立和諧的班級氛圍;也鼓勵學生參與各項活動,幫他們辦作品展覽,讓不同特質的學生找到展現的舞台。

新北市永吉國小蝴蝶老師強調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認為優質教育須注重學生全面發展。她分享學校的書展活動:透過閱讀與體驗,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藉由童玩體驗活動,促進祖孫情;以閱讀引導孩子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擴大孩子的視野,鼓勵同理心和關懷心。學校並積極參與良心時代運動,推動愛與良心的和平文化,培育有愛心和責任感的學生。

國小教師郭宜珈希望孩子在安全、彼此尊重和互相關懷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她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參賽的孩子全力以赴,沒參賽的孩子,則給予協助和祝福,透過共同做一件事,記錄與反思,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兩年前她班上有孩子確診,是全校第一班,班上同學給予關心、鼓勵,還一起寫卡片祝福。郭老師表示,好的品格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也能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國小教師Lynn從小在太極門學習自信、勇敢與時間管理,教學上耐心對待學生,並不斷修正自己。她以不同的教學法,激發學生潛能,並將「良心教育」融入課程,引導學生寫下可以用良心為地球做什麼,並為世界祈福,在潛移默化下,學生會主動教導弱勢,包容調皮的同學,也不會有人被貼標籤。她覺得這是最好的「愛的循環」,將來這些家長和孩子,也會用「愛與良心」去對待生活周遭的人。

新加坡 Learning Kidz 教師蔡宛宜指出,學齡前時期是培養一個人品德及人格特質的重要時期,她發現很多孩子都存在情緒控制的問題,解決的答案就是良心教育!她表示,當給孩子滿滿的正面能量,他的情緒問題就可以解決,並帶給他周遭的朋友、家庭,她相信,以良心教育為啟發點,良善種子就會在世界各地慢慢地開花,未來很多社會問題也會慢慢減少。

國際雙語教師蔡麗雪分享國際教育的實例:荷蘭致力建構促進國民融入社會的教育體系,每日且有系統地持續向學生傳遞多元文化的資訊,並提供「生活哲學」的學習,透過對各宗教文化的認識,啟發自我的覺察,體會善解與包容的價值。她期待各國攜手建造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的「為促進永久和平而學習」的國際教育,尊重並保存各種族的文化,共同締造更安全、包容的社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