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桃療藥師提醒您 年度藥物大掃除

桃園--桃療藥師提醒您 年度藥物大掃除

歡歡喜喜過新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1-29 15:11   更新日期: 2024-01-29 15:1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藥師,我家裡還剩好多藥,該怎麼辦?」

「藥師,這一條藥膏是做甚麼的,還能使用嗎?」

.

年前大掃除是台灣傳統的習俗,象徵著除舊佈新、清除厄運、為新的一年做好準備。除了清潔環境之外,藥物大掃除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以確保家中藥物的安全及有效性。

.

家裡如果有剩下的藥品,可以先檢查藥物的有效期限是否皆於有效期限內,過期的藥物可能失去效力,甚至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

整理好不再需要的藥物或過期藥物應將之丟棄。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郭貽芳藥師表示,千萬不可將廢棄藥物直接倒入洗手槽或馬桶中,以避免水源汙染。

.

除了抗癌藥、管制藥、抗生素、賀爾蒙製劑外,其餘藥品可直接丟到一般垃圾袋給垃圾車處理,目前國內焚化爐高溫可將藥品完全分解,減少環境再次汙染。丟進垃圾袋前,如固狀藥品之外包裝一律拆除,並做好回收分類,僅將錠劑或膠囊本體丟至夾鏈袋中;如為藥水,則將廢棄藥水同樣倒進夾鏈袋中,並將瓶身清洗之廢水也一併倒進夾鏈袋中,瓶身回收,另將不要的茶葉渣、咖啡渣或擦手紙一併丟進夾鏈袋中,以避免他人將之再利用。

.

透過藥物大掃除,可以確保家中的藥物安全無虞。不過如果您正在使用處方藥,不要自行停藥,而應按照醫生的指示用藥,不要自行改變劑量或停止用藥,如果有任何疑問應詢問專業意見,若不小心忘記服用藥物而有剩餘藥品,也可在下次回診向醫師說明剩藥狀況,能避免藥品之浪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