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快報 > 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發聲 縣長盼中央傾聽民意

台灣布袋戲文化傳承發聲 縣長盼中央傾聽民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04 14:37   更新日期: 2024-02-04 14:41   天眼日報記者 李婉愉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婉愉/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針對文化部未補助雲林國際偶戲節及布袋戲藝文紮根計畫補助款遞減提出看法,文化部對此也提出質疑,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文化部對雲林的支持和意見,布袋戲是臺灣之美,但傳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文化推展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中央在部份藝文相關計畫補助款預算遞減,對推動藝文扎根與國際偶戲節及各縣市參與偶戲節十分憂心,好的政策應延續與加碼,以利文化長久推展。也盼文化部、政府財源有限,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為臺灣文化傳承永續的願景共榮共好。這幾年努力及成績有目共睹,不容抹滅,以資源有限的縣市,雲林縣能做到這些成績、中央單位的支持,將優美的布袋戲藝術共同推廣。

立委張嘉郡深表遺憾與失望強調這項錯誤決策,不僅對在雲林辛苦耕耘的布袋戲等一大打擊,更對發揚台灣傳統文化與推動觀光產業造成負面影響,張嘉郡表示,國際偶戲節不僅是年度重頭戲,也是台灣向世界展示布袋戲豐富文化資產與創意的重要平台。經費遭文化部砍除,對偶戲節文化盛事持續舉辦造成嚴重阻礙,文化投資絕不應被視為負擔,而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動力,呼籲文化部應重新考慮此決策,為台灣布袋戲傳統文化與雲林觀光產業,建構一條穩固發展的道路。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也表示,雲林國際偶戲節是全臺各縣市布袋戲團隊的共同平台,自1999年起雲縣府負責每年國際偶戲節辦理,也已進入第22屆,我們深知臺灣傳統藝術式微,在張麗善縣長上任後,縣府團隊除了延續既有的基礎且不斷創新與時俱進,近年來雲林國際偶戲節獲獎無數,共獲得德國IF設計獎與「4銀1銅」等6座國際獎座,分別在2020年主視覺獲《Shopping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設計獎,2021年主視覺和CF共得金點設計獎標章、第16屆IDA銀獎、青銅獎、德國IF設計獎、2023年美國泰利獎The Telly Awards銀獎、2020及2022偶戲節開幕音樂會更是獲得美國繆思設計大獎(IAA MUSE CREATIVE AWARDS)雙座銀獎。

處長陳璧君指出,在資源有限下,縣府為了推廣布袋戲文化,除了加入國際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AVIAMA」,已簽署4個MOU,包含與臺灣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與臺灣戲曲學院、法國偶戲學院簽署MOU、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訂MOU,持續推動臺灣布袋戲,讓偶戲成為全球指標性的重要慶典。

希望中央審慎評估各縣市重要文化活動永續發展,並考量地方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站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體卹地方推動傳承艱辛,在前瞻預算即將用鏧前,能予提出後續延續的補助方案,讓各縣市文化單位有所依循,冀中央與地方秉持著為台灣文化傳承永續的願景共榮共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