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立春日東京學院院士一行人奇緣造訪前立委洪玉欽博士他鄉遇故知之喜悅

立春日東京學院院士一行人奇緣造訪前立委洪玉欽博士他鄉遇故知之喜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04 20:52   更新日期: 2024-02-05 01:33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又值歲末年终之際,成立10年之東京學院院士4日受台南遠東科技大學副校長吳文輝之邀請來到白河竹香園仙草店一起餐敘聯誼,為創立東京學院白河分院共同來籌備努力。東京學院創辦人陳慶商藥師表示學院成員係由一群各行各業的菁英人才組成的團隊而東京學院成立之宗旨在於以文會友、結合各行各業志同道合的優質精英互相鼓勵、相互學習、互相成長,互為貴人,並希望整合這股力量多行善事,為社會盡些綿薄之力,以期達到人生真善美的境界,也符合東京學院院訓『厚德載物』的目標,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相信我們大家的明天一定會更好!今天出席有民視新聞氣象名主播羅瑞誠(阿誠)、台南市白河分局長顏榮泰、交通組組長林世宗、東河派出所羅文錦所長、竹崎派出所黃俊達所長、遠東副校長吳文輝夫婦、牛耳生技蔡朝正董事長、廖建榮董事長、雲林縣加油站公會總幹事林振城、雲林縣警察志工協會理事長吳俊德、霹靂布袋戲林小筠副廠長、全球眼鏡徐炳綜董事長、貿立實業劉學文董事長、古董文物朱篤鍟董事長、歌手東士、茗源食品趙嘉煌董事長、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等,東京學院發言人蔡朝正也就學院之沿革概略精彩細述讓新人更加瞭解東京學院 現場喜氣洋洋獲得熱烈掌聲溫馨滿場。一行人隨後參訪副校長吳文輝豪宅受到熱情接待。

言談中成員張起凰提到數十年前其文化大學法律系老師洪玉欽法學博士不知現在芳蹤何處,東河派出所羅文錦所長馬上指點迷津讓數十年未見之師生相見,他鄉遇故知之喜悅無法用筆墨來形容,曾擔任多屆立委80歲之洪老師及沈美珠師母談到40多年前師生之往事,如今長者之風範創辦孝敬學堂,去年七月三日招考儒釋道傳統文化首期初級班學員20多天之研習聘請名師傳授結業,創辦人兼校長 洪玉欽(法名 妙音)談到創設孝敬學堂弘揚傳統儒釋道文化的遠因近緣他出生在一個信仰儒釋道傳統文化的家庭,先祖父是一位開辦私塾教漢學的老師,他有幸於四歲時,在慈母鼓勵下追隨祖父讀誦三字經與四書,直至入小學止。這是他學習儒家經典的起始因緣。沉浸在傳統文化的薰陶下,小時候的品格也逐漸向上成長。二十九歲讀博士班時,在一個很奇特的機緣-他選修當代法學家、哲學家、也是宗教家吳經熊博士的禪宗哲學,這是他對佛法的正式接觸。他說很奇特的機緣就是他是學法律的,吳老師是東西方著名的法學家,但他在博士班已不開設法學課程,只開禪宗哲學,為了親近指導教授,他只好選修禪宗哲學。出乎意外地,他對禪宗的公案引人入勝,開啟智慧,特別喜歡。他的期末報告是「讀神秀與慧能二偈」書後,吳老師驚喜地打98分及A+,並要他拿去刊登在學報上。後來也有兩篇有關禪宗的文章,先後公開發表。他當時差點放棄法學的研究,醉心學佛。這段因緣對他後來為人處事,待人接物,在生活的實踐中,甚至長期投入政治生涯頗有影響!

在他卸任立法委員後不久,讀到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的書,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賴中國的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他感同身受。既然投入政治很難解決當前的政治對立與社會衝突,應有其他更高明的化解之道。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打開電視,聽淨空老和尚講經說法,發現老和尚講經,都是在弘揚儒釋道傳統文化的說法,以後他愈聽愈歡喜。老和尚的見地與湯恩比教授的看法相契合,他非常高興已找到一條解決當前社會困境的大道,那就是唯有發揚中華傳統儒釋道文化、才是世界和平的康莊大道。這時候他欣喜醞釀了八十年的遠因近緣,終於現行,終於要開花結果。孝敬學堂的開學得到證明!也因此他永遠對上列三位老師,懷著感恩圖報的心,我誓願終生擔任弘揚儒釋道孝敬文化的志工與護法!

成立 基金會所創設孝敬學堂是以「弘孝敬文化,傳往聖絕學,開萬事太平」為宗旨。基金會所發這個大願,在各界關心支持下,將落實到實踐階段。也至盼此一大願與大行相互扶持,為弘揚中華傳統孝敬文化,竭盡心力!

他談到孝敬學堂不是寺廟,是一所小學堂,極為重視師資與學員素質。採取小班制教學;每一科目都安排在不同時段教,每天晚課都有複講課程,學生一定要專心學習,才可以勝任,才會有心得。學堂所辦傳統文化初級班開設三個科目。一為弟子規,二為太上感應篇,三為十善業道經。弟子規是儒之根,太上感應篇是道之根,十善業道經是釋之根,課程都攝倫理、道德和因果教育,此不但是個人修身養性所必需學習的,也是當前五濁惡世,振衰起敝所不可或缺的德行。現前家庭、社會甚至種族、黨派、國家間,如能明倫理、重道德、信因果,才可能根本解決當前的社會和世界亂象,締造世界和平!首期初級班,在各方賢達推薦的九位優秀大學生學員,在三位名師教導下已經圓滿結業,扎下根基,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在各行各業,承擔弘揚傳統孝敬文化工作的先鋒部隊!他也告知今天蒞臨孝敬學堂之有緣人未來展望,將來基金會也會定期舉辦學儒、學佛、學道講座,邀請名師大德來此講演。基金會也會規劃定期與本地社區發展協會、鄰里共同舉辦身心靈健康講座,並辦理扶助弱勢的救濟工作,做好敦親睦鄰服務。協助孝敬學堂之志工談到長年吃素齋之創辦人兼校長洪玉欽老師每日用餐時,都會帶領學員讀誦感恩詞,期待與每位學員性德隨時相應,端正身心,做人人之模範。感恩詞列舉如下: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孝養父母 奉事師長 慈心不殺 修十善業,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覺而不迷 正而不邪 淨而不染,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修一切善 斷一切惡 饒益眾生,一夕之訪談讓人受益良多洪老師及師母還準備冬山名咖啡及精美龍眼乾相贈為龍年之開始帶來欣欣向榮之喜悅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