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期盼政府良心執政 維護法稅人權 作為青年的表率

期盼政府良心執政 維護法稅人權 作為青年的表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06 23:17   更新日期: 2024-02-06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剛落幕,全民均對台灣未來四年充滿希望,期待執政者能帶領全民建設一個人人享有尊嚴、安全、正義和人權的未來。2024年1月28日下午,《WPN全民公審》線上直播以主題《社會民主 法稅極權-Part 》,邀請年輕世代從不同面向探討對台灣法稅建言與想法,人民期盼政府良心執政,維護法稅人權,落實轉型正義,作為青年的表率。

主持人羅羅提到,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葛克昌曾表示,2017年底台灣施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一條指明稅法是以保護納稅人的基本人權作為中心,納稅是權利也是義務,特別重要的是第11條的第二項「稅捐稽徵機關就課稅或處罰之要件事實,除法律別有明文規定者外,負證明責任」。然而稽徵機關卻經常消極的要求由人民來舉證,明知納稅人只有協力的義務,稽徵機關卻推卸責任於納稅人,這違背在稽徵與救濟程序,造成台灣人民稅務案件的敗訴率高達94%,人民的稅務人權已蕩然無存。

上班族Willow表示,在太極門案件中,幾乎五院的公部門都已還給太極門清白,然而國稅局卻執意開立違法萬年稅單,甚至移送強制執行,利用不正公權力嚴重侵害太極門掌門人和弟子的人權,這是政府結構上的問題,公務員本應「秉持良心」時刻提醒自己,身為公僕的使命,抱著讓台灣更好的態度做事。「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她懇切期盼台灣的新政府能把這句話銘記在心,切莫將自身利益擺在前頭。

太極門弟子代表鏡介舉稅災戶的案例指出,黃小姐將房子出租給職業工會,退租時有辦理稅籍的遷出登記,但黃小姐卻收到工會退租後年度的地價稅補繳稅單,她向稅捐處承辦人解釋,但承辦人的回應是「你要自己舉證證明」。後來請原承租工會至稅捐處出示證明;最後發現函文上稅籍所載工會名稱和設立地點與承租工會完全不符,這才撤銷烏龍稅單。鏡介表示,其實稅捐機關本應先提出補稅的理由和證據,而非直接推給納稅人舉證,這根本是對納稅人不平等對待。

鏡介強調,國外有多位專家學者說明立即平反太極門案對世界的影響及好處。其中,義大利歷史及文學講師暨義大利宗教史協會成員、伊斯蘭文化協會秘書達維德·蘇萊曼·阿莫爾就表示:「太極門案件的解決對台灣與全球都具有相當的正面影響力。透過解決此案,台灣可展示其維護人權、促進社會重視多元性與文化遺產的承諾,太極門也能以其文化大使的身份,在全球為促進健康、正念和保護傳統習俗的重要性做出更多貢獻。這個案件的解決可以強化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軟實力。」

大學生周蓁表示,政府強調要推動轉型正義,就應還給遭受迫害的人民真正的正義,並歸還沒收的財產等,身為學生的她都明白這個道理,但烏龍的稅災案例卻不斷地迫害人民,官官相護為彼此遮掩,她認為不應該有檢舉獎金制度,其立意是要打擊腐敗以促進道德行為,但是這優點卻無法展現在政府的施政上,反倒成為缺點,讓老百姓的血汗錢被當作獎金,官員發財又升官。周蓁希望政府能真正的傾聽人民的聲音。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子庭表示,曾任國稅局局長的凌忠嫄曾公開對學生說:「你是我的眼,檢舉逃漏稅的獎金最高480萬元。」他認為,檢舉獎金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性。政府應該著重在保護那些敢於揭發不正當行為的人,而不是單純靠獎金去拉攏檢舉者,這樣才能確保檢舉制度的公正性和真實性。他呼籲全民應在法律的前提下,為伸張正義而站出來,期盼執政當局要反思現今監察、檢察、檢舉制度是否合理,做該做的事情才是正道。

主持人表示,在良好的社會風氣下人民的素養自然隨而提升,政府官員應秉持著良心依法行事,而非用檢舉獎金來提高財政體系官員的待遇,若禁不起「貪念」的誘惑與考驗,只會有更多苦不堪言且求助無門的稅災戶。檢舉制度的本意是為了維護公平正義,但是如果檢舉制度本身不夠完善,或是摻雜利益在其中,就會讓檢舉制度變質,而淪為有心人士謀利的工具。希望新選出的總統賴清德及內閣團隊能夠正視人民的心聲,廢除稅務獎勵金,平反冤案,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