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台北--新年揪”柑”心 北投大屯社區桶柑採果趣

台北--新年揪”柑”心 北投大屯社區桶柑採果趣

體驗採果樂趣 踏青郊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16 19:22   更新日期: 2024-02-16 19:22   天眼日報記者 吳思儒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思儒/台北市報導】

北投山區的「大屯社區」正值桶柑產季,歡迎大家安排假期與親朋好友相約到郊山農村,體驗採果樂趣、踏青郊遊!在果實累累的橘香中,展開這吉祥的龍年!

話說桶柑由來,是因早年農家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作運輸,才有此俗稱。而在臺北最著名的北投桶柑,大約在清朝時期就隨著移民移植來到陽明山(舊名為草山),也稱為「草山柑」。 其中,大屯社區因位於山區向陽背風面,且來自大屯火山群的土壤富含各類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特別適合種植桶柑,更可產出甜度高、風味濃,與眾不同的草山柑!這特殊的地質環境,也造就地方多樣的農產作物,像是火山咖啡、綠竹筍等,都是社區知名農特產,深受民眾喜愛。

當然,體驗採果樂趣的同時更要順遊復興三路周邊的農村美景!首先推薦的是位於吳氏宗祠旁的「四季長廊」,走進這處造型觀景平台,就能將整個臺北市美景盡收眼底,除了可遠眺關渡平原、淡水河及觀音山等景色,夜幕降臨之際更是知名欣賞壯觀夜景的秘境。看完美景後,再續行走進粗坑聚落,馬上就可看到如迎賓般聳立在道路中央的「百年茄苳樹」!這老樹已列入臺北市受保護樹木,從解說牌面可瞭解在當時拓寬馬路工程,特別保留下來的人文風情,更因此造就出獨特的地標景點,繼續守護著大屯社區這片鄉土。最後,走到水汴頭福德宮旁的永春寮環狀步道導覽意象牆,便可沿著溪畔步道一路伴隨著潺潺流水聲與周邊的農田景致,漫步到充滿地方特色的鳳梨造型涼亭!臨近還有鳳梨廣場與農民廣場,皆是旅程休憩的好地點!這區域也是代表地方文化演變的「鳳梨宅」,因清朝時期社區以盛產鳳梨且建有住宅而聞名!這些有趣的農村體驗,非常值得在農曆年節,安排前往大屯社區農遊輕旅行。

大地工程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大屯社區有著豐富資源的山坡地農村,人口主要分布在復興三路周邊中菁礐、粗坑聚落,以種植蔬菜水果務農為主,現在正是體驗採橘子及農遊季節,除了沉浸在清新的果香與味覺外,處處蘊藏許多暖心人情味的人文景點,不管賞景、步道健行,都可悠閒飽覽!歡迎大家來到大屯社區享受一場採果踏青之旅吧!

大屯社區前往方式:

自行開車:沿著復興四路銜接復興三路至復興三路152巷,即可看到農民廣場。

可搭乘捷運至新北投捷運站轉搭小6公車至「鳳梨宅」站下車。

體驗桶柑採果請見台北市農會休閒農業資訊入口網:http://www.tfa-leisure-agri.org.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