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月21日精神科許碩恩醫師談主題:認識BPSD-談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月21日精神科許碩恩醫師談主題:認識BPSD-談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21 15:37   更新日期: 2024-02-21 15:4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221精神科許碩恩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認識BPSD-談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他舉案例已退休的阿欽今年七十多歲,他十年前開始睡不好,需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這三年來,他記性越來越差,就醫後被診斷出失智症,於是開始服用抗失智用藥。近期阿欽晚上睡到一半常會爬起來堅持要出門,被家人阻止就發脾氣,和他同住的太太也注意到阿欽常常自言自語、無緣無故哭泣、想不開等,家人擔心阿欽得憂鬱症,帶他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許碩恩醫師詳細評估後,判斷阿欽的聽幻覺、鬱卒、夜間行為等症狀是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也發現阿欽常常忘記吃藥、缺乏日間活動。經調整用藥及叮囑家人要監督服藥,並安排日間照護,經過約三週後,阿欽的睡眠與情緒都有大幅改善。

許碩恩醫師表示,常有人以為失智症只是記性變差,事實上當疾病導致腦部退化時,除了可能有記憶力、注意力、語言、執行功能、知覺動作、社交等等高階認知功能範疇出現障礙,失智症患者也可能在情緒控制、思考、睡眠、進食、行為等方面有異常。一般醫學上稱為『失智症合併行為障礙』,簡稱『BPSD』。

根據文獻統計,有九成的失智症患者在五年內會經驗至少一種行為心理症狀。BPSD的發生會增加照顧者的負擔,也提高了患者跌倒受傷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患者需要住進機構。BPSD也可能與失智症的病程惡化有關,是失智症照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許碩恩醫師指出,常見的BPSD包括幻覺、妄想、夜間異常行為、激躁、飲食行為改變、憂鬱、焦慮、淡漠等等。不同的失智症診斷常見合併的BPSD表現不同,舉例來說,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發展出被偷竊妄想;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較常有視幻覺、憂鬱、夜間干擾行為等表現;額顳葉失智症患者常有衝動難控制、進食習慣改變等表現。

許碩恩醫師表示,治療BPSD時,最重要的是找到可能引起的原因,除了患者本身的腦部病理無法改變之外,有許多可調整的因素包括疼痛、便秘、環境過於吵雜、溝通不良、缺乏活動、多重用藥等等,在適當處理後常能改善患者的BPSD

針對較嚴重的情況,如BPSD造成照顧者極大困擾、或危及患者或他人身體安全時,可以考慮使用抗精神病藥劑或抗憂鬱劑等藥物來治療,但需要小心衡量藥物的風險與益處。

許碩恩醫師建議,BPSD的表現相當複雜多變,處置時需要個別化的治療策略。若民眾遇有疑似失智症患者出現情緒、精神、或行為上之改變時,建議至精神科門診接受專業評估,儘早接受必要之處置。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許碩恩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暨長期照護部主治醫師、成大精神部臨床講師,經歷:成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專長一般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