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中壢客庄龍躍樂天穿 喜迎賀元宵

桃園--中壢客庄龍躍樂天穿 喜迎賀元宵

盼傳統文化在桃園代代相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2-24 23:32   更新日期: 2024-02-25 10:44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公所和仁海宮於24日晚上在中壢仁海宮前廣場舉辦2024中壢客庄「龍躍樂天穿-喜迎賀元宵」活動。蘇俊賓市長表示,中壢仁海宮舉辦「元宵猜燈謎摸彩活動」已超過20年,隨著時間一代傳一代,至今仍保留元宵猜燈謎、客家「天穿日」等民俗傳統文化,相當不容易,感謝中壢仁海宮多年來傳承傳統文化,也祝福所有參與活動的鄉親朋友都能中大獎、龍年平安又幸福。

中壢區公所表示,農曆1月15日「元宵節」及1月20日「天穿日」是客家族群重要的傳統節慶,市府與中壢仁海宮攜手合作,首度將「元宵猜燈謎摸彩活動」及「天穿日」活動結合舉辦,讓大家感受濃厚的客家文化風情。

舞台節目不僅有中壢各社區發展協會帶來精彩的客家舞蹈匯演,更邀請到唐嫣時尚民族舞蹈團及百合藝術舞蹈團共襄盛舉,帶來融合天穿特色的精彩舞蹈表演,藉由豐富的演出內容,展現出不同的客家風采。

傳說中「天穿日」的由來,是水神與火神在爭鬥中,不慎將天空撞破,而女媧為拯救世人,煉製出五色石補天。活動現場也結合元宵的概念,規劃出親子搓五色湯圓的DIY體驗,用有趣好玩的方式來表現女媧煉石補天的意象與精神,為傳統節日加入創新的文化色彩。

活動現場提供各式客家美食,包括草仔粿、糯米飯、炸年糕以及炒米粉,供大家免費品嚐,讓每位參與者都能深刻感受客家傳統手藝的好滋味。中壢仁海宮也特別提供龍年造型氣球供民眾免費領取,以及童趣猜燈謎,邀請民眾扶老攜幼一同體驗元宵親子共樂的風情。

最後將有歡樂大摸彩活動,獎品豐富多樣,包括雙門變頻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等,讓大家能吃得滿足、玩得開心,希冀這一系列有趣的活動能帶給市民朋友們更深刻地了解中壢客庄的獨特魅力。

2024中壢客庄「龍躍樂天穿-喜迎賀元宵」以多元有趣的活動安排親近人群,讓參與民眾透過觀賞客家藝文演出和文化體驗,提升市民對客家文化的認同,讓傳統的客庄文化更加向下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