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寒冬》雜誌總編輯呼籲:政府正視太極門案,避免重蹈228覆轍

《寒冬》雜誌總編輯呼籲:政府正視太極門案,避免重蹈228覆轍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1 23:17   更新日期: 2024-03-01 23:17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77年前台灣人民因不堪國民軍政府不公對待,而爆發228事件的重大人權迫害,而後訂定228和平紀念日。2月28日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線上國際論壇,以「良心領航 改革除錯 保障人權 護佑台灣」為主軸討論台灣人權現況,國內外人權專家學者紛以被稱為法稅228太極門案現況類比228白色恐怖事件,知名國際人權雜誌《寒冬》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則建議,政府應正視太極門等人權迫害案,避免重蹈228覆轍。

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創辦人兼理事長/義大利社會宗教學家/《寒冬》雜誌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Introvigne)以美國學者兼前任外交官喬治・科爾1947年在台灣親身經歷228事件,並試圖阻止大屠殺的過程,來剖析台灣的國際處境現況。英特羅維吉教授指出,儘管今日台灣民主現況未如白色恐怖或戒嚴時期,但某種程度上科爾所面臨的美國困境仍然存在,但他仍直言,歷史證明科爾的立場是正確的,不該因台灣政府不應受批評的理由而忽視太極門等人權迫害案,否則仍有重蹈覆轍的風險。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228和平紀念日」即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最重要的是反省與改過。行善與贖罪是天道給予人們向好、向善的機會,對每個人如此,對國家亦如是。轉型正義是世界的趨勢,在於提供平反歷史中的不正義的解決機制,並沒有期限的限制。實現「公平正義」是落實人權保護的普世準則,也是民主國家必須遵循的原則。而「公平正義」行之於人間,見諸於立法者與執法者的措施與作為,以及國家領導人的胸襟與素養。以良心為天秤,以人權為依歸,實踐公平與正義,才是對228紀念日最好的銘記。

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認同228紀念日很適合來談太極門的人權問題,1947後還發生1996年太極門案,值得認真探討,讓歷史不再重演,228發生超過一甲子後的今天,有多少人死亡都不清楚,這是政府不負責任的表現,天下沒有被白白誣陷,也沒有永遠被掩蓋的事實。太極門的法稅228案也一樣,侯寬仁當初起訴太極門,跟228事件一樣的唯一理由就是迫害人權,蔡總統也曾說要和解共生,要能追溯真相,才有寬恕,南非屠圖主教也說若真相未被釐清,不可能和解共生,但是至今228多少人受害,加害人都不清楚,要寬恕誰?法稅228太極門案也是要追溯真相,才有寬恕,現在國際已關注法稅228太極門案,為何還去查封太極門修行預定地?民主人權才是立國的根本,希望大家支持太極門平反的力量,希望法稅228不要再發生,落實轉型正義,勇敢平反、追溯、認錯道歉,才能得到寬恕和平共生。

真理大學法律系所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認為,若是228白色恐怖加害者可能已經走了無法懲處,但太極門案事實已經還原,最後卻沒有究責,等於沒有平反,甚至還幫加害者升官加爵,未來還可能晉升國家最高鑑定機關首長,台灣轉型正義到底在做什麼?怎麼會把促轉條例限定在固定時間呢?他呼籲即將上任的賴總統,1996年發生的太極門案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台灣的轉型正義最大問題就在沒有加害人,這個案子刑事審判依法、依證據、依良心就確定無罪,但在台灣法治體系裡面,法務部竟能壓案超過十年,讓明確的加害者變不見,利用超過10年的懲戒時效而不用懲處。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University)駐台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指出,轉型正義的精神是,找出真相、還給受害者公義、恢復名譽、平反冤案、避免再發生、教育未來世代,但台灣轉型正義調查結果竟只有受害者,且時間僅限於1945-1992年期間,是荒誕的轉型正義。蔡政府執政8年來,不但沒轉型正義,國家、司法繼續犯罪,還沒收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水利會財產等等,這些是政府犯罪,而司法為何腐敗?檢察官挑起冤案卻不被究責還升官,若種種法稅冤案發生在政府官員自己身上,將做何感想?惡法不除,將會複製228冤案,轉型正義要除去惡法、惡政,呼籲新總統能認真做照顧人民的人權運動,大家一起努力法稅改革。

中華道統聯盟主席林均霖直言,歷史上的228事件成功獲平反,但28年前發生的太極門迫害等於走回頭路。蔡總統8年漠視國際學者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案,沒有進行轉型正義。他呼籲準總統賴清德好好把握四年的機會,關心同遭政府政治打壓的太極門法稅228案,政府要解決案件輕而易舉,不能再漠視不管,要把重心放在平反民間的冤錯假案,決心好好的反省、審視,將燃起全民對新政府的期望跟信任。

《寒冬》雜誌執行編輯馬可・雷斯賓蒂(MarcoRespinti)以超人故事背景類比台灣228事件,他認為台灣當初因貪污舞弊而引發了228事件,但官僚和政府並未從中記取教訓,使得轉型正義失敗,太極門就是一個明顯的實例,1996年國民黨贏得總統選舉,無政治立場的太極門因被認為不支持國民黨而遭整肅治罪,至今他們仍未獲公平正義,唯有當人們普遍了解太極門案件真正本質,就是人民最基本的宗教自由權被公然侵犯,且遭到最粗暴的錯誤和意識型態壓迫,太極門就能沉冤昭雪,至此台灣與其他地區的所有團體和個人也都將從中受益,228事件的漫長陰影與迫害太極門的那些腐敗官僚,才會逐漸消散。

《寒冬》雜誌作家卡洛琳娜・瑪麗亞・科特科夫斯卡(KarolinaMaria Kotkowska)表示,228事件促使台灣轉向民主社會,但1996年發生的太極門案事實證明,台灣回歸民主在某些領域僅是口號,各種宗教運動受到荒謬的指控,事實上卻是政治迫害,只因為沒有支持當時的執政黨,這是威權主義的遺毒,而她也訝異至今20多年,官僚卻仍強行沒收人民財產,誠如「紀念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碑文」上提到:「治療社會上的嚴重創傷的任務,必須依賴所有人全心全意的共同努力;我們必須以慈悲互相幫助,真誠對待彼此;我們必須化解仇恨和怨恨,實現長久的和平。」太極門仍在等待當局落實這一宣言,讓所有公民在一個民主國家中自由生活。

阿根廷人類學家瑪麗亞・瓦爾德(MariaVarde)認為,緬懷和紀念228受難者及其家屬,最好方式就是重申並承諾台灣的真理和正義,不僅要譴責過去的罪行,更重要的是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多年來太極門以和平方式為正義而奮鬥,卻遭受國家暴力歧視,太極門師徒並無犯罪,法院也證實當初檢察官是假指控,但迄今仍未解決。她強力重申,以國際歷史角度而言,迫害少數群體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這代表過去餘毒正威脅著人類的和平與和諧,更削弱人民對民主的信心。轉型正義必須平反過去危害人類的罪行,並譴責目前侵犯自由和人權的行為,積極堅決解決太極門事件,真正展現出台灣對正義和民主的承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