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監理新聞 > 高雄市監理處呼籲高齡駕駛人請注意自我健康評估

高雄市監理處呼籲高齡駕駛人請注意自我健康評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3-04 06:36   更新日期: 2009-03-04 20:37   天眼日報記者 何才雄 / 高雄市 報道  

【天眼日報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道】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人口早已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老年人口比率為7%之高齡化社會。高雄市監理處建議高齡駕駛人為了自身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應養成自我健康評估的習慣,一旦評估後發現健康條件對駕駛安全已有影響,應儘量改搭大眾運輸工具。

據內政部的統計,我國96年底老年人口(65歲以上)為2,343,092人,較95年底增加56,063人;占總人口10.21%,較95年底增加0.21個百分點。人口早已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老年人口比率為7%之高齡化社會。

交通部的統計顯示,目前65歲以上高齡人口約僅17.1%會開車、37.2%會騎機車,但45至未滿65歲則有52.1%會開車、76.4%會騎機車,預估未來10年,高齡駕駛汽、機車的人口將呈現倍數增加。

高齡駕駛人因為視力、聽覺、注意力與警覺性及協調反應能力自然退化,或因心臟血管或糖尿病…等疾病,使駕駛汽、機車變得較具風險。

因此,部分國家(如紐西蘭)對高齡駕駛人,必須經醫師體檢並作出具體總評,包含可繼續駕駛不受限制、可駕駛但有特定限制、須經道路駕駛測試、須經專科醫師祥細診斷、不可再駕駛等結果。

我國目前未對普通駕照、機車駕照持有人訂定換照時必須強制體檢的規定。監理處建議高齡駕駛人應養成自我健康評估的習慣,若發現健康條件對駕駛安全已有影響,應進一步徵詢專科醫師之意見或治療,並儘量改搭捷運、公車、計程車,儘可能減少駕駛的頻率與時間,避開高風險駕駛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