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陳則瑋醫師:【經導管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術】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陳則瑋醫師:【經導管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術】

瓣膜性心臟病高危患者的新興療法:免於開刀,改善預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6 15:34   更新日期: 2024-03-06 15:34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陳則瑋醫師:【經導管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術】

瓣膜性心臟病高危患者的新興療法:免於開刀,改善預後

台南市一位78歲的謝女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2年前因肺炎住院治療,合併急性肺水腫惡化,導致呼吸衰竭,隨即接受氣管插管,進入加護病房照護。治療後肺炎改善,而肺水腫以利尿劑藥物處置,持續調整下情況仍反覆不穩定;以胸前及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仔細檢查,發現二尖瓣膜有連枷式脫垂併嚴重二尖瓣逆流,故與心臟外科醫師討論手術事宜。考量謝女士高齡及各項共病,手術風險過高,團隊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採行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術後恢復良好,立即脫離呼吸器,各項生理指數也都改善,出院後定期回門診追蹤,健康狀況維持良好。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陳則瑋醫師說明,心臟衰竭的典型症狀表現為「喘」、「腫」、「累」等,各種成因需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及相關診療等過程確認,再給予適當地處置,冠心病、三高、心律不整或嚴重瓣膜性心臟病,都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以二尖瓣嚴重逆流來說,若是合併心臟衰竭,很可能惡化至需住院治療,愈晚介入治療預後則愈差;根據美國近期統計,整體死亡率五年高達五成。

嚴重瓣膜性心臟病標準治療方式包含了心臟衰竭用藥、傳統手術及經導管修補術。為了減緩嚴重的三尖瓣逆流心臟衰竭造成的水腫,標準治療常需搭配利尿劑,而使患者在腫脹與如廁之間穿梭,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若是進行手術的風險較高、不適宜或不願意開刀患者,過往會持續以藥物控制,但藥物治療效果仍然有限。

陳則瑋醫師表示,隨著儀器的改進與大規模研究的證實,經導管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術是現今導管治療的新利器,近幾年已獲得歐盟和美國標準規格認可,手術成功率都能達到九成五以上,大幅改善症狀,對預後有幫助,也提升患者生活滿意度。

高齡者或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肺疾病等多重合併症患者,都是手術高風險族群。針對不同患者的各種狀況,心臟內外科團隊會詳細整體評估,並和患者充分討論後,共同決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