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音緣」相聚報師恩 3月10日音樂會在農禪寺開場、直播10大亮點搶先報

「音緣」相聚報師恩 3月10日音樂會在農禪寺開場、直播10大亮點搶先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06 20:10   更新日期: 2024-03-06 20:1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用知恩報恩的感恩心,唱出 聖嚴法師對於世人的鼓勵與祝福。在 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舉辦的「報師恩音樂會」,即將於3/10(日)下午3點半在農禪寺開場、直播。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也專程向連日密集排練的團體、個人,表達僧團的感謝與祝福。

這場戶外音樂會,匯聚起無數的「音緣」。其中有10大亮點,聽眾可與觀賞演出的同伴一起分享。

第一,交融視覺、聽覺的沉浸體驗,農禪寺將是第一次,在其著名的「水月池」上方搭設舞台,讓音符、樂曲環繞於水月道場。此次更邀請語調優美的知名主播張雅芳與顏瑄聯手主持,引領大眾聞智慧聲、入慈悲門。

第二,場景設有一張「法座」,這是 聖嚴法師生前開示時,常坐的藤椅之一,在捨報15年後首次亮相。不但令人憶念當年恩師弘講時的身影,也象徵以無聲無相的禪境,述說著種種法音,真空妙有和大眾心靈交流。

第三,這是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首次踏進寺院傳頌福音。將帶來名揚海內外的《拍手歌》等8首組曲,象徵信仰、群體之間不分你我,都能快樂融合;以行動落實 聖嚴法師所倡導的「族群倫理」。

第四,時常公益演出的名豎琴家陳釗沛,將用豎琴組曲〈音緣〉來為音樂會開場。其中前3首選自法國豎琴大師杜尼耶(M. Tournier) 於1920年代所譜寫的意象音樂〈水月〉、〈寺前〉、〈山泉〉。

第五,觀眾在入席同時,將隱約聽到法師誦念《心經》與琴聲交會,其中隱隱有鳥啼、風聲、琉璃、鐘聲的音形,以及豎琴彈撥的留白。這是名作曲家李元貞創作的〈聞恩引〉,呼應空花水月、虛實共生的意象。

第六,邀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系主任王樂倫,專為本次音樂會中〈法鼓頌〉、〈我為你祝福〉編曲,耳目一新的曲風,使信眾們都相當期待。

第七,劉德華閩南語歌曲《世界第一等》的作詞者、資深唱片音樂製作人陳富榮,將為〈心靈環保全民宣言〉全新譜曲。這也是自2002年聖嚴法師與各界人士簽署這份〈宣言〉後,首度成為演唱會的演出曲目。

第八,讓佛曲也能很潮、很嘻哈。歌手柯有倫將與法鼓山青年義工帶來全新創作《雙手合十》,以音色溫暖的木吉他為主旋律,用饒舌的節奏演唱聖嚴法師的安心法語,保證人人都能琅琅上口。

第九,曾任職臺北市立國樂團擔任二胡首席、國際知名二胡演奏家王瀅絜,此次將與法鼓山人基會團隊登台,演出由她統籌製作的歌曲《生命脈動》。王瀅絜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表演足跡遍及歐亞美洲,演出精采可期。

第十,為成就這一場報師恩音樂會,法鼓山法緣會、合唱團、青年院首度聯手,擔當主要演唱。巧合的是,這3個單位都適逢成立30週年,音緣合和,同報師恩。

全程參與週末在德貴學苑的彩排,都監常遠法師向演出者們表示,許多人以為學佛就是拘束嚴格的,相信這次透過美妙的音樂來弘揚法音,可以感動、接引到更多民眾,親近、認識佛法是那麼的好,這也是報答師恩的好方法。

常遠法師也代表僧團感謝演唱者、義工及幕後工作團隊的奉獻,藉由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法緣會成立30週年等等因緣,讓法鼓山能在社會遠離疫情之後,再度凝聚起每個世代的信眾,共同成就一場大型活動。排練過程中,不分老中青同心協力,令人歡喜也萬分感動。

法鼓山「報師恩音樂會」將全程提供海內外信眾收看直播,活動時間為2024年3月10日下午3點半至6點,網址:( https://user56645.psee.ly/5mp8hh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