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海科館攜手中央氣象署共同監測臺灣海域水文與氣象資料

海科館攜手中央氣象署共同監測臺灣海域水文與氣象資料

簽合作備忘錄-成果轉化成博物館展示與教育素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2 16:01   更新日期: 2024-03-12 16:0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基隆市報導】

為強化臺灣海域水文與氣象之研究、監測及資料交換合作,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科館」)與交通部中央氣象署(以下簡稱「氣象署」)於今(3月12)日在海科館簽定合作備忘錄,雙方期待在共同合作下,結合科技所進行的氣象研發成果可轉化成博物館展示與教育素材,並豐富民眾學習海洋水文與氣象的資訊。

中央氣象署署長程家平對此簽約活動甚為重視,於活動當天率領該署副署長呂國臣、綜合規劃組、海象氣候組及氣象預報中心等主管至海科館參與此簽約儀式。簽約儀式另邀請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蔡馥嚀科長當見證人。

陳素芬館長說明,海科館正與國家海洋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海院」)、基隆市政府合作,以「望海巷海灣」為場域,共同進行海灣監測及復育的計畫,期望將「望海巷海灣」型塑成為一處國人親近海洋、永續海洋的示範場域。此外,海洋保育署歷年來也持續大力支持海科館的海洋教育活動。

程家平署長表示,近年來氣象署運用先進科技於海象測報及預報方面有大幅的進展,例如運用人工智慧自動判釋攝影機的光學影像,用以進行瘋狗浪和裂流監測作業,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預警系統,未來將可運用碧砂漁港異常波浪監測站與基隆異常波浪預警系統之即時資訊,提供民眾近水親水的安全環境。特別對於海科館轄區之望海巷海灣,除了可於氣象署官網休閒漁港專區查詢未來一週海氣象預報資訊之外,尚能提供更細緻的波浪與海流預報網格資料,不僅完善該海灣之海氣象監測與預報資訊,並能加以應用於海洋資源多元化發展,協助潮境資源生態保育區周遭海灣生態監測、水域活動遊憩安全提升,以及海洋環境教育推廣。氣象署將運用過去在海氣象環境監測、海象與氣候科學技術研發及資訊應用服務與推廣所累積的經驗,提供海科館所需的氣候服務及海氣象跨域應用諮詢。

目前,海科館、國家海洋研究院以及基隆市政府對「望海巷海灣」的監測資料,將先匯集於國家海洋研究院的資料庫中,並由國家海洋研究院將各單位所提送的「望海巷海灣」之環境與生態資訊,分享在「Go 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台的「專案小區域遊憩海域資訊(https://goocean.namr.gov.tw/Xband/)」上,提供民眾即時的「望海巷海灣」周邊區域、海灣即時海域水文、氣象與影像等資料。在氣象署資訊協助下,將更精準地掌握遠、近海域的氣候,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海域氣象與海域活動安全訊息。這些資訊將會成為海科館「海洋科學廳」內SOS展示項目的一環,並與美國NOAA合作,接軌國際海洋科學研究及教育活動,邁向國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