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府召開講習會 提醒農友把握防治關鍵期

新竹--市府召開講習會 提醒農友把握防治關鍵期

防範荔枝椿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3 14:46   更新日期: 2024-03-13 14:4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荔枝產業是新竹市致力推廣的農業品牌之一,為協助農民防治荔枝椿象,新竹市政府於13日於新竹市農會農業推廣教育活動中心,辦理「113年度荔枝椿象及荔枝蟲害防治講習會」,受到荔枝農熱烈參與及迴響。產發處表示,每年2月底至3月是荔枝椿象的最佳防治期,市府透過講習會邀專家宣導防治觀念,並提醒農友把握防治關鍵期,攜手提升竹市荔枝產量與品質。

產發處長許智堡表示,講習會市府邀請農業部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方信秀講解,分享「荔枝椿象生態、化學防治方法、病蟲害整合管理」及「荔枝蟲害與穩定生產技術整合管理」課程,教導荔枝產銷班同仁正確用藥知識及荔枝害蟲防治方法,以免造成蟲害導致落花、落果等情,減少農業損失。

許處長表示,荔枝產業是竹市推動的農業品牌之一,主要荔枝品種有黑葉、糯米及桂葉三種。市府為照顧農民並減輕農民負擔,同時補助竹市荔枝產銷班化學防治藥劑及發放平腹小蜂達12萬隻,透過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的方式,有效的減少荔枝的危害,保障農民收入。

產發處補充,每年春天2至4月間常看到樹上紅紅一片,那是紅姬緣椿象(Leptocoris augur)的繁殖期,會成群出現在台灣欒樹等樹上,對植栽及人體無害,成蟲的壽命約二個月,是鳥類(燕子)的佳餚,每年五月之後就會漸漸消失無蹤,是一種自然的生態現象,呼籲民眾見到紅姬緣椿象別驚慌。

產發處說明,相較於對人體及植栽無害的紅姬緣椿象,荔枝椿象(Tessaratomapapillosa (Drury))才是應該防治的害蟲,若不把握黃金時間防治,嚴重者可對荔枝造成高達80%至90%的損失,建議農友每年2月底至3月及早進行防治。市府每年也都會透過講習會宣導及植物醫生輔導,協助農民掌握荔枝椿象防治要領,讓竹市荔枝的產量更加豐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