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雲健康社區中心跑遍雲林20鄉鎮市創造醫療無限可能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雲健康社區中心跑遍雲林20鄉鎮市創造醫療無限可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3 18:24   更新日期: 2024-03-13 18:30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了提升民眾健康識能進而達到健康促進的目標,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2021121日成立「雲健康社區中心」。雲健康社區中心帶著醫療專業人員,走進偏鄉深入社區,依據社區長者的需求,安排多元健康講座。成立至今跑遍雲林全部20個鄉鎮,辦理176場次健康講座,讓上萬名雲林鄉親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接受輕鬆、活潑的健康教育。

馬惠明院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使命是中台灣的健康守護,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大學醫院,並成為醫學中心。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全院總動員,醫師、藥劑師、營養師、護理師及物理治療師等,與雲健康社區中心一起走進社區,希望能提升民眾健康識能,進而促進雲林鄉親的健康,造福民眾,體現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健康守護的社會責任。

社區及家庭醫學部洪壽宏主任表示,雲健康社區中心2022113日開始走入社區為民眾上課。在雲健康社區中心盧素真前執行長的帶領下,團隊不畏艱辛扛著電腦設備及禮物等到各地設立講座,為民眾的健康打拼。雲林縣幅員寬廣、大眾交通不便,但雲健康社區中心無懼路途遙遠,最遠來到距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51公里外的湖鄉下崙村老人福利協進會。看著台下鄉親認真上課的神情,團隊深感任重道遠。民眾的健康教育不能等,雲健康社區中心的團隊從斗六院區出發,一步一腳印,走遍雲林的每一個鄉鎮,202391日,來到台西社區發展協會,完成20鄉鎮走透透的里程碑。

雲健康社區中心的講座有口皆碑,民眾滿意度高達95%,參加過的鄉親都希望本院可以再增加更多場次。為了滿足社區民眾希望可以增加社區講座的需求,雲健康社區中心運用AI科技,實現多點同步連線。例如2024122日,洪健清副院長於鎮東社區主講「我需要打肺炎疫苗嗎?」,同步連線8鄉鎮,達成240人同時上課的創舉,並運用YOUTUBE同步直播,讓更多民眾受惠。雲健康社區中心運用AI科技,透過「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裝置」,直接在社區針對糖尿病進行二分類分期的輔助判定。內科部林亮宇主任也透過社區篩檢找出心臟病的潛在患者,推行早期預防概念,預防後續疾病的發生率,促進雲林鄉親健康管理意識。

社區及家庭醫學部施銘峰醫師指出,雲林銀髮族的肌力相較於臺灣其他縣市較為衰弱,而肌力退化對於長者的日常生活功能有巨大的影響因此雲健康社區中心用心規畫「肌動班」,讓長輩的肌肉動起來,預防肌少症。雲健康社區中心陸續於林內九芎及古坑棋盤社區開辦肌動班。施銘峰醫師感動的說,一位76歲的林姓阿嬤,有輕微失智症狀,行動緩慢容易跌倒,走路需要依賴助行器。雖然家人都擔心她運動過程會跌倒,但是林姓阿嬤堅持不放棄,每堂課都精神抖擻地坐在最前排,賣力地運動。皇天不負苦心人,課程結束後,林姓阿嬤的認知功能、肌肉力量、生活功能、營養狀態、牙口功能、心理社會等各層面都有進步,最終取得班上第一名的結業成績。林姓阿嬤感激的說,非常感謝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雲健康社區中心的團隊,讓她不僅可以做運動還能顧健康。

雲健康社區中心盧素真前執行長表示,雖然已經退休,把鄉親健康識能的重擔交棒給黃美雲執行長,但她相信,跑遍雲林全部的鄉鎮,對雲健康社區中心只是個開始。雲健康社區中心黃美雲執行長表示,今後會持續帶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醫療專業人員持續深耕社區,努力提升鄉親的健康識能,進而達成健康促進。2024319日將再度到林內九芎社區鎮安宮辦理為期12週的肌動班,團隊設計豐富運動課程,包含有氧運動、阻力與平衡運動,運用彈力帶、水啞鈴及繩梯等工具來教導民眾做運動,歡迎社區民眾多多參與,共同創造健康、樂活的生活目標。

馬惠明院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20年來為實踐「成為嘉南平原醫療燈塔,守護中台灣民眾健康」努力不懈,永續經營成為醫學中心,照顧雲林鄉親的健康我們責無旁貸,以持續協助連結在地專業醫療團隊與優質產業的力量,共同促進長輩的健康福祉,於2021年底成立雲健康社區中心,從20221月走入社區,更在202391日走到台西鄉,在中心成立2週年之際,完成雲林20鄉鎮市走透透的里程碑,展現臺大人不屈的韌性和創新的思維。雲林縣各社區長青食堂或發展協會、老人會、農會家政班等機關團體,如果有健康識能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樂意繼續把健康知識傳入社區,為長輩們的健康促進一起努力,為雲林的醫療創造無限可能。參與記者會之斗六鎮東社區理事長黃妙琴及虎溪黃善羚老師分別見證說明成效分享大家,與會還有衛生局陳依君科長、陳麗如理事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葉祈瑜醫師、施銘鋒醫師、林亮宇主任、廖玲巧主任、高碧霞主任、陳燕慈主任、方佑仁主任、陳信水醫務特助、秘書室廖婉伶主任、代理組長劉柏麟、組員張珮綺及同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