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府表揚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單位

新竹--市府表揚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單位

鼓勵持續落實家庭教育工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4 16:10   更新日期: 2024-03-14 16:1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日前舉辦今年度「推展家庭教育個人團體表揚暨績優學校推動家庭教育觀摩學習」活動,會中表揚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學校23所、績優教師23名及績優志工10名。教育處表示,市府透過表揚活動感謝學校、教師及志工在推廣家庭教育上的付出與貢獻,更邀請特優學校三民國中、新竹國小及陽光國小分享實務推展經驗,一起為營造幸福家庭而努力。

市長高虹安表示,竹市為全台各縣市中幼年人口占比最高的「年輕」城市,隨著人口規模與家庭結構的變化,市府因應年輕族群家庭需求,提供不同階段家庭多元且豐富的家庭教育與服務。感謝學校、教師及志工在推廣家庭教育上的付出與貢獻,透過各方的努力,讓家庭教育資源普及並深入社區各角落,陪伴竹市共17萬8,000個家庭。

教育處長陳木金表示,市府每年舉辦學校家庭教育種子教師培訓,提供家庭教育議題各主題軸相關教學資源及社區推展策略,教師們除透過各校種子教師返校宣講外,更搭配教育部磨課師平台課程吸收新知,持續精進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品質。去年度竹市學校推展家庭教育教師及相關人員共計4,345人,已全數完成家庭教育法專業研習時數規定,達成率100%實屬不易,未來市府將持續督導校方,考量學生身心需求並落實家庭教育推展。

教育處表示,此次獲頒「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學校」共23校,特優學校有三民國中、光武國中、新竹國小、陽光國小等4校;優等學校包括曙光女中、香山高中、青草湖國小、東園國小、北門國小、大庄國小、關埔國小、大湖國小、建功國小、三民國小等10校;佳作學校則有育賢國中、虎林國中等9校。

教育處指出,「推展家庭教育績優教師」共23名,三民國中張玉玲、光武國中李曉雯、新竹國小林欣儀、陽光國小蔡宜芬等4人榮獲特優教師;曙光女中洪韻雯、香山高中陳亭芝、青草湖國小張家玟、東園國小丁姝妝、北門國小蕭文欽、大庄國小曹雅雯、關埔國小江惠珍、大湖國小張凱柔、建功國小林政君、三民國小鄭嘉琪等10人優等教師;育賢國中張永君、虎林國中鄭竹昱、新科國中林筱芬、西門國小戴君佩、東門國小王惠玉、南寮國小戴邑玲、水源國小許寶琳、茄苳國小張育智、頂埔國小楊侃慈等9人佳作教師。

教育處說明,獲頒「家庭教育績優志工」共10名,分別為林麗雲、侯斐媛、王禎慧、曾梅嬌、林甘甘、曾成石、賴麗娟、陳佩文、蕭素涼、李嘉珍。

此次獲頒績優志工獎項的曾梅嬌女士,擔任家庭教育志願服務已17年,她說,在多年的志工服務過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自己,學習到尊重每個生命的獨特性與多樣性、人與人之間的界限,提升敏銳的觀察力,讓自己抱持著真誠的態度陪伴求助者面對家庭溝通困境,是志工服務中最大的收穫。

三民國中張玉玲表示,本校推展家庭教育倡導「觀功念恩」,讓感恩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表現在家庭和人際互動中,學校透過行政與教學的密切合作,包含辦理校慶創課市集闖關,母親節的袋鼠日、一卡傳情,祖父母節的代間互動及跨校共好音樂饗宴等活動,製造與家人互動和社區交流的機會,教師們更主動發起共備交流,不吝分享許多教學創意,並適時運用數位教學讓教學方式更活潑多元,今天能獲得這個獎,要感謝身在其中的每位三民人。

新竹國小表示,推動家庭教育以務實為最高原則並致力於創新,除定期舉行各類親職教育講座,為家長提供教養孩子的最佳示範外,亦針對學生研發各年級教學模組並結合節慶辦理校園活動,更透過種子教師返校宣導重要改革、最新消息,達成家庭教育工作一致性與實用性。

陽光國小表示,陽光國小課程融入家庭教育議題,讓孩子透過跨領域的學習體驗接觸家庭教育各項範疇,結合慈孝節日規劃各式家庭作業及辦理校慶闖關活動,促進親子互動及家務分工,並善用家長志工隊以圖書、故事、戲劇、律動等方式推展家庭教育;更辦理親職講座與家長成長工作坊,分享正向教育觀念也讓家長透過讀書會、烹飪、藝術創作等工作坊,建構和諧溫暖的家庭。

教育處補充,未來市府將持續發展不同型態家庭教育方案,整合資源並提升推展量能,期許為竹市家庭提供多元適性的家庭教育服務,並以增進健康家庭生活、建構溫暖幸福家庭願景而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