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臺大打造醫學兒科喜迎世界級兒童心臟醫療

臺大打造醫學兒科喜迎世界級兒童心臟醫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8 15:21   更新日期: 2024-03-18 15:21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兒童健康被視為值得投資的未來,臺大雲林分院積極實踐理念,致力打造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科醫療陣容,讓兒童能夠享受零距離、零落差的優質醫療服務,迎來世界級兒童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性治療權威,王主科教授為特聘教授,這一舉措施使中部以南地區需要心導管介入治療的兒童能夠接受到世界級水準的治療,減輕父母北漂奔波的負擔。

副院長徐明洸表示,長期面臨著嚴重的小兒科醫師匱乏問題,2022年全國執登兒科醫師人數3,777人但只有67人,比例占不到2%,這使得兒童醫療變得極為困難。雲林分院在人員匱乏的情況下,仍然積極參與政府計畫,並不斷發展特色醫療服務,周產期新生兒外接、遠距生理監測系統等。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內,成功施行超過300例兒童心臟心導管術,成績媲美中、彰的兒童醫院,也推廣學童心音篩檢,在兒童疫情期間實現COVID KIDs-NET-遠距六星共照服務,成功挽回腦炎重症兒童的生命,協助雲嘉嘉地區的兒童暨少年保護中心,並榮獲2023年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之殊榮。

衛生局趙曰聰科長表示,感謝王主科教授願意來雲林服務,讓患有心臟疾病等重症的小朋友,不用北漂到台北看診,這幾年不論是都市或者鄉下,兒科醫師都是非常的匱乏,能夠有王主科世界級教授加入,是鄉親的福音,非常感謝雲林分院破除醫院的圍牆,到雲林縣的學校及深入社區做醫療服務,雲林有臺大醫院真好。

小兒部周弘傑主任表示,逐年擴大兒科人員規模與涵蓋度,成為唯一的重度及急救責任醫院。小兒部擁有7位兒童重症醫師,4位新生兒科次專科醫師和3位兒童心臟相關次專科醫師,還有肝膽腸胃科、過敏免疫風濕次專科、神經科、血液科、感染科以及全國仍稀少的內分泌與遺傳次專科醫師。在兒科領域10個次專科中,已經涵蓋了9個,規模與完整度在縣內獨具優勢。

周弘傑主任指出,兒童是成長中的個體、兒童絕非大人的縮小版,我們正努力拼湊的最後一塊拼圖是兒科急診服務,因兒童對於身體不適的表達方式有限,通常以哭鬧來示意,因此,具有完整兒科訓練的醫師在兒科急診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2023年8月開始,招募在臺大兒童醫院完成5年訓練的醫師,提供午間1時到晚間11時的兒科急診服務,為兒童提供更好的急重症照護。

徐明洸副院長表示,王主科教授投身小兒心臟專業超過30年,不僅手巧、心細、人暖,更持續接軌國際最新術式,台灣小兒心臟心導管常用的術式,如心房中隔缺損及心室中隔缺損心導管修補術等,都是由他引進台灣。最新的經導管肺動脈瓣膜置換術(TPVI),更是全台唯一取得教學認證許可的專家。今年更帶領先天性心臟病之肺動脈瓣功能重建團隊榮獲第26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無數的王教授,將心力投入傳承經驗,培養年輕醫師接班團隊,期許有更多熱血毅力兼具的新生代接棒,持續守護孩童健康。

馬惠明院長表示,雲林分院正積極改善兒童醫療環境,使兒童能夠享受到更高水準的醫療保健,在預防醫學愈益受到重視,希望能走在疾病的前面,去預防疾病的發生或是能早期發現它,繼2019年執行「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利用資通訊科技擷取心電圖與心音上傳雲端,透過外地小兒心臟科醫師群助判讀,此創新模式更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今年將先進檢測儀器搬入校園,建立雲林縣在地化、智慧化的健康篩檢,了解學童重要疾病的盛行率,進而將健康資訊帶入學校與家庭,這對於兒童及其家庭無疑是一個重大的福音。相信團隊的不懈努力能夠讓雲林分院的婦幼醫療品質再升級,成為父母的堅強後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