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友善職場貼心醫護!智慧醫院室內定位上線保護你我

友善職場貼心醫護!智慧醫院室內定位上線保護你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9 11:54   更新日期: 2024-03-19 11:54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07年起,有鑑於新舊大樓各棟獨立,為引導就診民眾或病患家屬快速到達就醫地點,與中研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合作,建置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隨著物聯網技術蓬勃發展,各種室內定位與追蹤之應用服務更為廣泛,臺大雲林分院為提升就醫品質及優質的工作環境,將系統應用延伸至病房端加值應用,於319日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六樓學術講堂舉行記者會,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朱宗賢教授及通識中心李佳蓉助理教授等人一同見證導入之成果。

醫療資訊室許鈞主任表示,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除民眾就醫導航外,如今更發展室內定位技術為基礎,建置醫療設備定位。醫院病房有數十種移動性醫療設備,例如心電圖機、電擊器、烤燈等,這些設備經常推到各病房使用,在沒有定位系統設置時,若需使用,經常需要花費時間尋找,導致影響護理作業及治療延遲。定位系統的建置,不但省去找機器的時間,也減少同仁來來回回的溝通,若發生暴力事件時,還可保護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透過緊急求救裝置的建置,定位系統即時通報警衛前往協助,不但加速醫療暴力應變流程,也增進醫護人員執業保障。

護理部余春娣主任表示,原以5B護理站為示範點,建置後發現許多益處,例如,應用於醫護人員點班交班即可縮短15-30分鐘所需時間,讓護理師可以回歸到護理專業,同時可以有效管理各項儀器,透過管理介面或是行動裝置即可迅速確定儀器所在位置,可跨單位尋找移動式儀器,在全院區全面佈點建設基礎設施,範圍包括,斗六院區既有舊醫療大樓、新醫療大樓、急診大樓、復健大樓、精神衛生大樓等大樓,全院護理人員皆能透過此系統功能減化點班交班作業流程,讓所有醫護人員受惠。日後將擴大運用包括受管制病人定位及新生兒失竊定位等。

徐明洸副院長表示,在資通訊蓬勃發展的時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時俱進,2018年與中研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合作,建置智慧醫院室內定位系統,導入門診導航,讓就醫民眾可以不求人即可準確到達就醫地點。本院除照顧病患外,致力為員工打造更優質友善的幸福職場,落實ESG永續經營理念,在2022年取得ISO 45001認證,共同將安全衛生概念導入醫院確保員工與就醫病人及其家屬之安全、降低職災傷病,創造安全、健康的醫療工作環境。

馬惠明院長表示,室內定位系統運用定位資訊傳送,進行大數據分析,進而提升醫療品質,除民眾門診就醫導航外,也擴大在醫療臨床應用,如護理站的醫療設備定位、醫療暴力的人員定位,未來將可擴大範圍,包括特殊病患定位、新生兒定位等應用,讓醫護人員能更專注於臨床治療。成果更榮獲多項獎項的肯定,2018年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2020年獲新創精進獎及國家醫療品質獎Smart care 標章;2021年榮獲「國家新創獎2021年度精進續獎」並受邀台灣醫療科技展參展,更於近期發表於國際期刊Health Informatics Journal,多項獎項的肯定顯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不僅體現醫療創新的基地,更朝建構成為智慧醫院目標邁進,逐步發展為醫界的桃花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