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部洪志凱醫師談軟骨缺損還有救-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術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部洪志凱醫師談軟骨缺損還有救-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19 12:37   更新日期: 2024-03-19 12:4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部洪志凱醫師19日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軟骨缺損還有救-談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術,他舉案例黃先生是一名33歲的健身教練,平常熱愛籃球與健身運動,但在某次的跑步訓練中不幸傷到右膝蓋,進而導致右膝疼痛、無法久蹲,雖然接受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但此症狀仍持續超過一年。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洪志凱醫師為黃先生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右膝外側關節軟骨損傷。經過右膝關節鏡下自體軟骨修復術後與6個月的復健訓練,關節軟骨已順利再生,且疼痛已消失,除了可順利進行運動外,甚至可以開始進行舉重訓練。

洪志凱醫師指出,對於軟骨損傷的治療,首選仍是以藥物、物理治療、注射治療為主。若軟骨破損範圍較大或深度較深,往往保守治療的效果不彰,需考慮進一步手術治療的選項,像是骨髓刺激術、軟骨修補術、軟骨移植術…等。

洪志凱醫師指出,自體軟骨修復術是一次性手術,在手術中擷取病患少量約0.1公克、非應力區的自體軟骨,經切碎、酵素特殊處理後,可釋放大量的軟骨細胞,以關節鏡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的損傷處,使缺損的軟骨再生軟骨組織修復,不僅傷口小,手術約一小時可完成。相較之下,軟骨移植的細胞療法則需要兩次手術,第一次取得細胞於體外進行培養,第二次再進行軟骨的移植手術。

洪志凱醫師說明,以關節鏡微創手術來進行自體軟骨修復術,在手術後便可逐步進行復健訓練,術後三個月便能恢復一般的日常活動,若是積極訓練則可像黃先生一樣,在術後半年就能做到進階的運動項目。

洪志凱醫師指出,自體軟骨修復術除了可用於治療外傷性的軟骨損傷外,也可應用於膝關節早期軟硬骨病變問題上。在臨床上有多位患者可避免因病變惡化,而導致須提早置換人工關節的狀況。患者若有關節軟骨的問題,應及早尋求骨科醫師做檢查及治療,維持靈活的關節行動力。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洪志凱醫師資歷現職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部醫師,經歷:成大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日本東北大學附設醫院短期研修(肩關節手術)、日本神戶大學附設醫院短期研修(運動醫學),專長:運動醫學與關節鏡手術、兒童與青少年運動傷害、兒童骨折肩肘關節與膝關節疾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