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走過行啟新書發表會

走過行啟新書發表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3-31 22:40   更新日期: 2024-03-31 22:4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113年3月出版《走過行啟》繪本,市公所今舉辦新書發表會,由創作者黃惠玲及阮光民分享創作的歷程及心得。現場有多位關注歷史建築及喜愛二位老師作品的讀者出席聆聽。

本書創作源起是希望藉由講述行啟記念館的成立,透過極權體制與民主相互對照,讓兒童了解,專制統治下神化的領導者,跟自由民主時代可被批判的領導者之間的差異。民主的台灣,人民不用阿諛奉承領導者,領導者也必須努力贏得人民尊重與愛戴。本書特別設計成雙封面,讓二條故事線藉由正反封面清楚呈現不同時空的歷史背景,黃惠玲老師的故事搭配阮光民老師溫暖懷舊的筆觸,透過現代與過去兩條故事線,讓過去銜接未來,藉由故事中現代小男孩與日治小女孩二個主角的角度,敘述行啟館成立的緣由及威權時代之氛圍,襯托出現代民主得來之不易。透過這本繪本讓我們了解,行啟記念館不僅是一座展示歷史文化的場所,更是一個凝聚人們情感和記憶的地方。

行啟記念館創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五年(1926),源於大正十二年(1923)為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台灣行啟之紀念,雖太子並未蒞臨本建築,仍深具紀念性。行啟記念館自日治時期以來,使用功能屢有更替,由原本公會堂,歷經公部門辦公室、福利中心等機能,目前由公所規劃一系列斗六在地生活型態活動,使館舍與地方居民產生連結,已然成為斗六市區新文青景點之一。

斗六市公所持續不斷努力讓斗六舊城故事系列,陸續委託創作者製作出舊城區故事繪本;其中包括《跟著阿公做木雕》、《時光魔戒》、《老街上的咚咚聲》、《雲林溪還記得》、《女丈夫的三層樓》、《心安的舊城區》、《山牆上的貓》、《走過行啟》等8本繪本。透過這些繪本,希望能讓孩子們從故事中連結在地情感,更深入地了解斗六舊城的豐富歷史與文化。今天參與有立委張嘉郡秘書陳誌揚、縣議員賴淑娞秘書何星毅、代表會胡克勤主席、黃尤美副主席、公所民政課課長蔡琬汝、主任秘書室黃彥中、繪本館館長、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等多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