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高齡健康智慧整合」官、學、研、醫跨界合作 縣長張麗善:共創高齡健康智慧新紀元

雲林高齡健康智慧整合」官、學、研、醫跨界合作 縣長張麗善:共創高齡健康智慧新紀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01 19:22   更新日期: 2024-04-01 19:22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雲林高齡者謀劃未來健康福祉,實踐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3項健康與福祉,雲林縣政府、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今(1)日共同召開「雲林縣高齡健康智慧整合」合作協議書簽署記者會;雲林縣長張麗善期盼透過官、學、研、醫聯手跨界合作,整合共享資源、專業知識和技術,致力造福本縣居民,讓長者在雲林縣能夠在地安養、在地老化,得到相對照顧跟尊嚴,讓雲林縣成高齡福祉友善城市典範!

今由雲林縣長張麗善、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共同簽署「雲林高齡健康智慧整合」合作協議包括:()推動衛生福利相關研究及臨床試驗,提升衛生福利政策之制定與執行效能。()藉由分析研究結果,為地方政府提供科學依據,促進地方衛生福利政策之改善和實踐。()配合推動在地教育與識能推廣,提升社區衛生福利意識與水平,打造高齡友善共生社區。()提升智慧科技於研究之技術應用與分析,加強科技創新在衛生福利領域的應用,促進研究成果之技轉效能。縣府的角色即是提供官方數據及資料,以及政府資源支持,提升衛生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效能,協助推動研究項目。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縣已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20.7%,人口老化已是雲林縣實際存在的重要課題,除政府部分福利挹注外,更需要所在社區介入照護,期盼透過今日跨域合作連結社區資源服務在地長輩,強化社區各項服務及照護,以達到活躍老化,延緩失能與失智的發生,進而延長健康餘命。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表示,高齡醫學中心已於雲林地區推動相當多研究,從健康促進強化長輩自我健康管理意識,到長輩常見的問题,慢性病、行動功能、骨鬆、肌少、多重用藥、社會疏離等層面,並期能透過智慧科技串連在地資源與服務。今天特別在張縣長見證之下,由縣政府整合雲林科技大學、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還有國家衛生研究院不同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術,希望可以營造出雲林在地國家高齡醫學跟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最終目的希望高齡長者可以真正健康活躍、成功老化,有最好資源,讓高齡長者照顧得到支持。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也說,雲科大在111年得到國衛院支持,於雲林縣每一個鄉鎮展開對高齡長者健康服務。今年持續在國衛院支持下,將與縣府、臺大雲林分院到每一個鄉鎮進行更深入合作。今日共同簽署MOU是對高齡健康促進非常重要起步。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指出,非常榮幸雲林分院是縣政府領導下於雲林打造出全國高齡醫學和健康福祉國家隊當中重要的一環,期待未來無論是院內整合性高齡醫學服務、社區十全老人介入計畫、高齡銀光長照旗艦夢想,對於高齡長照使命這三支箭,都會在強強聯手下順利實現,讓雲林變成全國標竿。

1日上午在雲林縣政府親民空間舉辦「雲林高齡健康智慧整合」跨域合作協議書簽署記者會,雲林縣長張麗善、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代表簽署,另國衛院執行長許志成、雲科大特聘教授張傳育、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及多位科長、縣府社會處處長林文志及科長、教育處長邱孝文、計畫處副處長廖珉鋒、新聞處副處長黃俊彥、縣議員陳芳盈助理郭米蘭等也出席見證。

·SDGs3 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