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國際目光聚焦太極門案 跨界呼籲信仰自由與人權尊嚴

國際目光聚焦太極門案 跨界呼籲信仰自由與人權尊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4-04-15 20:51   更新日期: 2024-04-15 20:5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在今日全球化下,強調超越國籍、地域、種族等界限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的價值。科技發展的同時,「良心」與「天理」被認為是促進正義與善行的根本力量,引領我們超越法律的限制,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最近,在華盛頓特區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上,台灣太極門人權案件成為焦點,揭露了國家對特定信仰團體的違法侵害行為。此案例不僅反映了國家機關對信仰自由的輕視,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於人權侵害問題的關注。

尊重信仰自由和文化權是每位世界公民的責任,必須警惕國家機關的不當行為,避免對任何人或團體造成不利的處分。為此,民團於4月1日「世界公民日」舉辦國際論壇,集結來自各方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如何糾正及防止侵害信仰自由的錯誤行為,並促進全球公民意識,加強對人權的保護與尊重。

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談到,我國憲法第13條特別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自由,太極門是一個承襲自古留存的陰陽文化,重視道德跟良心的普世價值,就是一種信仰,根據信仰產生中心思想,有良心有道德,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理念。

溫耀源反問,從太極門案來看,憲法第13條的理想被保障沒有?如果沒有,不能得到正義的伸張,如果不能夠平反,如果政府不能夠做道歉,然後恢復名譽,恢復太極門的人性尊嚴,怎麼樣來實踐宗教、信仰或者是人性尊嚴?

人權無國界組織共同創辦人暨主席Willy Fautré提到,儘管台灣因其獨特國際地位無法直接參與聯合國機制,但仍需尋求與國際社會合作的新路徑。他提議借鏡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的模式,引入類似「歐洲公民倡議」,以使民眾能夠繞過政治、司法和行政障礙,直接表達其意願。這種機制的引入不僅為台灣民眾提供了超越當前政治框架的途徑,也為太極門案件提供了可能的解決方案。Willy呼籲,通過公民參與,可以恢復太極門的財產和名譽,並結束長達28年的司法不公。

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表示,佛家主張一切眾生皆是佛子,生而為人即擁有基本人權,不容侵害。然而,太極門遭受國家公權力迫害的案例令人深感遺憾。儘管法院判決和國家冤獄賠償都證明太極門清白,但28年後仍未能平反,被收為國有的修行道場預定地至今未歸還。他期盼國家能夠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讓太極門師徒繼續弘揚渡人、濟世助人的宏願。

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前駐法國及海地大使/對外關係協會理事呂慶龍談到,在當今開放、多元、自由溝通的時代,以他擁有多年外交經驗的專業人士,分享對台灣及全球處境的深刻見解,他強調面對國際社會的排斥與挑戰,特別是台灣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之外的情況,沉默不是解決之道,反而積極發聲、爭取理解與支持才是關鍵。他提到太極門稅務冤案,已拖延28年未獲解決,凸顯了行政部門有權利去執行公權力,卻沒有善盡專業良心。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暨社會科學院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黃錦堂表示,對太極門師徒展現對真理和正義的堅持非常尊敬,這種堅定不僅凝聚太極門弟子的共識,也得到了社會大眾,特別是法學界的廣泛支持。長達28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目前僅剩下相同事實的(民國)81年度的行政處分未解決,其餘年份的課稅處分已被更正為零,證明太極門並未逃漏稅或違規,他非常樂觀應該很快可以解決;他建議以一個策略行動來解決太極門案,透過更高層次的介入,促成跨部會會議,針對太極門案件找出解決之道,這不僅是太極門案件的一場戰略抗議,也是對於台灣法治和行政公正的重要考驗。

司法改革黨主席/經緯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靜提到,萬年稅單產生主要原因是行政法院的判決,通常不會直接改變這一處分,而只是撤銷並發回重審,使得原來的課稅處分依然存在。一個萬年稅單的例子是太極門迫害案,稅務機關錯誤將敬師禮認定為學費並非法課稅,雖然後來部分年度的稅單被更正為零,但因為早期的判決確定,(民國)81年度的稅單仍存在補繳問題,顯示了即使明知違法,稅務機關仍有藉口堅持課稅。他直言,這種荒謬現象凸顯台灣法稅制度可能被濫用的風險,並呼籲制定特定條款解決萬年稅單。

會計師杜奕萱針對太極門稅務案提出深入分析,指出信仰自由與人性尊嚴是法治社會的基石。針對太極門案,她提到由於政府部門的不實起訴,太極門遭遇了長達28年的人權迫害,凸顯了台灣政府對於傳統文化的歧視與打壓,以及司法及行政機關對人民信仰自由、人性尊嚴的侵害。她認為,太極門以自力更生的方式,無私地推廣文化並獲得國際尊崇,應受到政府的支持與保障。杜會計師進一步指出,要解決類似太極門的案件,必須修正行政訴訟法,確保行政法院可以直接變更違法的稅捐課稅處分,以及提倡設立特別條款,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問題,從而保障信仰自由與平等權的實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