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得獎人-余參事側寫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得獎人-余參事側寫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2-28 09:21   更新日期: 2009-12-28 11:26   網友 提供上傳 / 台北市 專稿  

【網友提供上傳/台北市專稿】

俞大?雷參事側寫

堅持做對的事

外交部中南美司參事回部辦事

AlexanderTah-RayYui

CounseloronHomeAssignment

DepartmentofLatinAmericanandCaribbeanAffairs

MinistryofForeignAffairs

自小受外交官父親的耳濡目染,外交部中南美司參事俞大?雷,毅然放棄美國教職及繼續深造機會,回到台灣為外交部服務。從七十八年至今,他秉持著「堅持做對的事」的一貫信念,致力參與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對中南美邦交事務。得知榮獲第十四屆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獎,他笑著說:「希望我的人生不會因此而改變。」

受外交官父親影響至深具強烈的國家意識

俞大?雷的父親俞中原也是外交人員,曾駐派巴拿馬、厄瓜多及玻利維亞等國。俞大?雷兩歲就隨著父親一同前往厄瓜多,之後的成長歲月即往返於台灣與中南美洲之間。童年的他雖然長年在異鄉,但或許因此有特別強烈的國家意識。他回憶起初中時在巴拿馬到同為大使館眷屬的朋友家玩耍,看到擺在書桌上的學校英文作業,題目為「我的國家」。他好奇地翻開作業簿,看到友人絲毫沒提到中華民國或台灣,卻畫上了出生地西班牙的國旗,大為震驚。他百思不得其解,眼前這位黑頭髮黃皮膚的正港台灣囡仔,怎麼會認為自己是西班牙人?他這才了解,國家認同感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深。

「很多駐外人員,一直在外飄泊,沒有一個『根』的感覺,」俞大?雷思忖著。「但是這樣的情況,卻讓我的國家意識特別強烈。小時候聽爸爸跟他的同仁們聊天,聽到當時台灣在外交上所遭遇的困境與阻礙,心裡覺得憤憤不平,想要長大以後扳回一城。」

身為一名外交官夫人,俞大?雷的母親深知外交人員的苦,自然不希望兒子重蹈覆轍,耳提面命自己的孩子,千萬別走外交這條路。那年俞大?雷剛上大一,當起乖兒子,選擇了電子工程就讀。然而,上了大二,他敵不過內心的渴望,偷偷的轉了系,開始攻讀政治與外語雙主修學士。碩士畢業之後,他決定回國服兵役,考進外交部,實現外交夢。

「我們都必須要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

民國八十二年及八十三年,俞大?雷兩度奉派紐約支援我政府首度推動參與聯合國案之工作,另於八十六年、八十七年兩度赴瑞士日內瓦參與我首度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案。在對岸重重的打壓之下,俞大?雷以及其同仁仍努力不懈,嘗試要突破台灣的外交困境,在國際上得到更多的認同。台灣因非聯合國及世衛會員國,在資料蒐集以及爭取友邦在國際場合發表友我言論等方面時常遭受阻撓。他形容當時的工作就好像推銷員,必須挨家挨戶的敲門,把握每一個能夠與其他國代表交談的機會,推銷台灣的美好及參與國際組織之實際需要。對於近年來馬總統所提倡的活路外交與外交休兵政策,俞大?雷認為,這的確為台灣險峻的外交情勢帶來不少紓緩與契機,對外交工作有所助益。

俞大?雷這麼形容:「雖然我們現在跟對岸關係比較緩和了,人前都握著手,但是雙方的背後,一定都握著榔頭。」他繼續說道:「其實不管對哪個國家都一樣,雖然我們現在是真誠的在往美好的方向走,但是還是要存有戒心。外交人員的心裡都要有一條底線,不管做什麼,都要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一般民眾對於政府大力推動參與聯合國這項動作可能有所疑慮,其最大的疑問便是:「為何一定要推動參加聯合國?」俞大?雷指出,申請參與聯合國是要宣示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如果自己不去爭取,其他的國際組織自然也無力去推動,當然更不會有現今世界衛生會議(WHA)的觀察員資格了。

「而且,有一些國際公約,不簽的國家要受懲處。我們不被承認是個國家,沒有簽署法案的資格,難道就要乖乖受罰?所以,我們得要分別跟各國協調,自願遵守法規,免去懲罰。」俞大?雷顯得有些無奈:「不只是公約的簽署上,我們若不推動參與世界組織,便得不到第一手的訊息。如果是有關疾病方面的緊急資訊,在我們掌握相關資料之前,搞不好已經很多人民枉死了。」

遇外交危機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民國八十八年到九十二年間,俞大?雷擔任外交部中南美司科長,發生多起我國漁船因疑似侵入阿根廷經濟海域而屢遭阿國海軍扣押甚至砲擊沉船事件。台灣身處外交不利的困境,特別受阿國政府刁難。

「我們要處理的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確認船員的人身安全,然後我們要想辦法遣送他們回台灣,提供便利,讓國人感受的到政府的照顧。」

為了不讓台灣船員再遭受到類似威脅,他和農委會漁業署共同商討出因應對策使台灣籍漁船日後類似案件大幅減少,也讓阿根廷政府因此較為正視與台灣之務實關係。

受頒薩國政府勳章及傑出公務員獎不忘初衷

自民國九十三年起,俞大?雷受派至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至今年七月。就在回國前夕,受薩國當時的總統薩卡(EliasA.Saca)破例頒發騎士級荷西.馬帝亞斯.德卡多(Jos?MatiasDelgado)勳章。

「這是很難得的榮譽,」俞大?雷忍不住臉上的笑容,「通常勳章是由外長頒發給即將離任的友邦大使,我身為一名參事,薩方決定頒給勳章已經是一項殊榮,由總統親自頒獎,真的感到很光榮!」

雖然獲此殊榮,俞大?雷仍不忘為國家服務的初衷,堅持做對的事。當他獲知被評選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人員得獎者時,他也順便給兒子一個機會教育:「你看吧!好人會有好報。爸爸奉公守法,不投機取巧,一樣也可以出頭!」

俞大?雷並引用前外交官陸以正大使所說過的一段話勉勵外交後輩:「外交官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定要想到國家,是代表中華民國在台灣,你要如何讓人看見你的榜樣,覺得台灣有前途,相信大陸吃不掉你,你要天天心存祖國。」

時常惦記著這句話,俞大?雷心中的那把尺,讓他堅持為國為民服務的理想。他笑著說:「得了獎之後,希望我的人生不會因此而改變。」他說:「做對的事,做對國家有利的事,」是他一貫的堅持。得獎只是人生的點綴,並不會因此改變他的做法及最初的理念。

俞大?雷也提到:「電影演的情節有時是真的!外交官真的會穿的光鮮亮麗,週旋於衣香鬢影之間,有時也會面臨宛如諜報人員的情境」但話鋒一轉,他繼續:「但是進入外交部並不是追求這些,是以此作為手腕來為國家謀福利…當外交官並不是喝喝下午茶、打打高爾夫球而已。」

並祝

新年快樂!

新聞聯絡:

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02-23925579蔡新生

台灣好事多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02-27925168*230羅曉雯

*120陳信竹

附檔: 俞大?雷參事側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