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司法節前夕 呼籲政府重視司法與租稅人權

司法節前夕 呼籲政府重視司法與租稅人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1)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10 22:06   更新日期: 2010-01-10 22:14   0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0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1月11日司法節前夕,中國人權協會將在1月10日下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舉辦「從司法看租稅人權之保護」座談會,由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主持,現場將由立委羅淑蕾等公布2009年十大租稅新聞,此外前警察大學校長謝瑞智、台大法律系教授葛克昌、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助理教授,共同討論第一場主題「租稅人權利保護」;第二場主題「從司法看租稅人權與兩公約」由司法院大法官黃茂榮主持,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陳清秀主講,成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柯格鐘、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及中國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蘇友辰共同與談,並期待政府重視司法與租稅人權。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租稅跟每個人民有關,政府課稅要能合乎租稅法律,貫徹行政程序法,以及貫徹舉證責任,不濫用權利,讓課稅機關與人民之間有良好關係,符合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本質。此外李永然理事在人權月演講中也呼籲行政機關能自我檢討,公務員要發揮公僕精神,因為冤獄賠償和國家賠償都是納稅義務人的錢,全民買單,因此應透過求償制度提升公務員的服務品質,希望公務單位都能反躬自省,讓中華民國人權提昇,成為亞洲人權的燈塔。台灣有名的司法人權冤案太極門事件,如今當事人都獲平反,只是遲來的正義,實難彌補受害者十幾年來身心及名譽所受到的傷害。

民國85年12月19日太極門無端捲入一場子虛烏有的烏龍案,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及夫人游美容女士、太極門弟子陳調欣、彭麗娟被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羈押長達數月,此案歷經10年7個月,一審無罪、二審無罪到三審無罪確定,如今受害人才陸續獲得冤獄賠償。

太極門案於民國91年經監察院自動調查,詳列侯寬仁檢察官於偵辦、起訴中違法濫權的8大缺失,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監察院並將此案列入94年1月7日刊印的「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之重大人權保障案件公開發行。民國96年7月13日太極門全案判決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判決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等。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無端被羈押159日,獲冤賠63萬6仟元,洪博士表示:「希望台灣司法、稅法不可亂辦、亂判,能夠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真正落實保障人權。同時也感謝司法還給本人及太極門全體弟子清白,希望台灣不要再有這種冤案發生。」另一位前宏碁財務長太極門弟子陳調欣,被羈押116天,獲冤賠46萬4仟元,他則認為:「覆水難收,冤獄難賠,每個人的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是無法賠償的。

人民需要的不是冤賠,而是真正的人權保障。」此外年年考績甲等、受政府表揚的優良教師太極門弟子彭麗娟亦被莫須有的罪名羈押了40天,侯寬仁檢察官在28天後才第一次傳訊,第一句話就說「我知道妳是清白的」,彭麗娟說:「公務員錯了,用納稅人的錢來賠;司法錯了,用人民的生命和血汗來賠,但台灣的人權、司法的尊嚴、國家的形象卻是無法賠償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亦是中華武術協會理事長、台北市道教會副理事長、中華道教團體聯合總會首席顧問,於民國55年設立太極門,早在武學、氣功領域上備受推崇,在文化、武術、醫學領域享有盛名,多次應邀前往國外參訪,四十多年來致力於氣功武術文化之傳承,在外交及宣揚我國文化上貢獻良多,詎12年前台北地檢署承辦檢察官未查明真相,亦先未詢問,即至全省太極門多處道館搜索,並於同日帶往調查局,於翌日再由承辦檢察官複訊而予羈押禁見,期間並延長羈押一次,迄至86年5月26日審理時始諭令以70萬元具保停止羈押,期間共遭羈押159日。

此太極門冤案皆起源於侯寬仁檢察官不實、不法的起訴。起訴書中誣指之兩帳戶在案發當時(85年12月19日)的金額為61萬餘元,而侯寬仁檢察官竟不實捏造為32億餘元的補習班學費收入,高達該兩帳戶實際金額的5,245倍,實乃嚴重違法的人權侵害冤案。至今國家冤獄賠償金已經給付了十數億元,都是全民買單!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執法人員被求償,多因官官相護之弊習,未能整飭綱紀、以儆效尤。知名律師陳長文建言,應「落實重懲」與「冤獄追償」,以徹底杜絕司法人員濫權的弊病,以向全民交代,貫徹人權保障。

政府依法行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讓冤案不再發生,才能有真民主、真自由、真法治的社會,台灣才能有人權、有尊嚴。太極門師徒真心希望司法與租稅人權的破壞能到此為止,自己所受的苦難,是台灣最後的冤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