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司法節馬英九宣布總統府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

司法節馬英九宣布總統府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1-11 22:18   更新日期: 2010-01-12 08:13   0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0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今年司法節有別於過去熱鬧的慶祝表演方式改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在司法人權保障方面的具體實踐為主題,於1月11日上午9時起,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四場學術研討會。

兩公約經馬總統批准並公布施行法以來,此項國際公約所揭示有關保障人權的規定已經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司法院及法務部除積極檢討主管法令及行政措施,加以修正改進,以落實保障司法人權外,更主動培訓種子講師、編輯講義、舉辦一系列宣導講習活動。更利用司法節機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實務界人士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增進司法人員對兩公約的認識,並具體落實於司法人權的保障。四場研討會,研討議題包括由中央研究院廖福特副研究員報告「為實踐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談司法應有之作為─公正審判權」、東吳大學鄧衍森教授報告「兩公約內國法化相關問題之探討」、中正大學法律系謝如媛副教授報告「從賠償到關係修復─由修復式司法看刑事調解」、以及由中央研究院黃國昌助研究員報告「由人權保障論管收實體事由之界限」,現場來自審、檢、辯、學各界人士約三百人次共同參與。馬英九總統於開幕致詞表示:如何落實司法為民的觀念來保障人民權益,各位都知道,國家司法權的行使,對人民而言,人民是處於相對的弱勢,因此,人民一旦認為自己的權利受到剝奪或侵害,司法就有義務和責任加以保護。司法的角色和行政、立法不一樣,司法是人權的守護者,所執行的職務和人民的生命、財產、自由、名譽都息息相關,執法人員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造成司法制度下的被害人,現在雖然已有完善的賠償制度可以救濟,但是法律的終極目的當然不在於對被害人給予賠償或補償,而是在於避免損害的發生,這也是司法為民與司法民主的真諦。

因此,司法人員不只是要有正確的觀念,更要有積極的作為,同時從人權的角度去思考司法的運作,過去一年我曾經有兩次和司法改革團體會面,他們表達了對司法改革的高度關切,甚至於對某些議題高度的焦慮,而民意調查也顯示,司法改革是民眾關心的主要問題之一,也是許多民怨所在。昨日1月11日司法節前夕,中國人權協會在1月10日下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舉辦「從司法看租稅人權之保護」座談會,由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主持,現場將由立委羅淑蕾等公布2009年十大租稅新聞,此外中國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蘇友辰等學者專家共同與談,期待政府重視司法與租稅人權。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表示:租稅跟每個人民有關,政府課稅要能合乎租稅法律,貫徹行政程序法,以及貫徹舉證責任,不濫用權利。

此外李永然理事在人權月演講中也呼籲行政機關能自我檢討,公務員要發揮公僕精神,因為冤獄賠償和國家賠償都是納稅義務人的錢,全民買單,因此應透過求償制度提升公務員的服務品質,希望公務單位都能反躬自省,讓中華民國人權提昇,成為亞洲人權的燈塔。台灣有名的司法人權冤案太極門事件,如今當事人都獲平反,只是遲來的正義,實難彌補受害者十幾年來身心及名譽所受到的傷害。

民國85年12月19日太極門無端捲入一場子虛烏有的烏龍案,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及夫人游美容女士、太極門弟子陳調欣、彭麗娟被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羈押長達數月,此案歷經10年7個月,一審無罪、二審無罪,民國96年7月13日太極門全案判決三審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如今受害人皆已獲得冤獄賠償。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無端被羈押159日,獲冤賠63萬6仟元,洪博士表示:「希望台灣司法、稅法不可亂辦、亂判,能夠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真正落實保障人權。同時也感謝司法還給本人及太極門全體弟子清白,希望台灣不要再有這種冤案發生。」至今國家冤獄賠償金已經給付了十數億元,都是全民買單!卻從來沒有任何一位執法人員被求償,多因官官相護之弊習,未能整飭綱紀、以儆效尤。知名律師陳長文建言,應「落實重懲」與「冤獄追償」,以徹底杜絕司法人員濫權的弊病,以向全民交代,貫徹人權保障。政府依法行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讓冤案不再發生,才能有真民主、真自由、真法治的社會,台灣才能有人權、有尊嚴。

此外馬英九總統還特別在司法節當天宣布總統府將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馬英九總統說:身為總統,當然不能夠介入司法個案,但是保證一定會做司法人權的後盾,盡一切努力推動進步的改革。為了促進人權保障,落實此二國際公約的精神,日前我們已經決定在總統府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的任務編組。未來總統府除了定期發布台灣人權報告外,並且將整合倡導人權政策的走向,這也是兩公約要求各個締約國必須實踐的行動,此外未來總統也將不定期以各種方式凝聚各界的共識。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