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張花冠縣長爭取發給勤勞獎金補償休耕政策的缺失

張花冠縣長爭取發給勤勞獎金補償休耕政策的缺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0-02-02 20:30   更新日期: 2010-02-02 20:34   府會記者 黃福生 / 嘉義縣 報導  

【府會記者黃福生/嘉義縣報導】

張花冠縣長爭取發給勤勞獎金補償休耕政策的缺失

因缺水問題,嘉南水利會宣佈將今年一期稻停灌區補助提高到每公頃80000元,遭年輕農友抨擊為「懶人政策」,嘉義縣長張花冠亦覺政策粗糙,將對品牌市場及周邊產業造成很大衝擊,希望能同時推出「勤勞獎金」的配套措施,讓優質農業得以永續經營。

包括朴子、六腳、新港、水上、太保、溪口、布袋等鄉鎮市農會總幹事、相關業者,上午到縣府陳情,由農業處長連忠勇陪同反映基層對政府這項停灌措施的不滿心聲,張花冠縣長感同身受,特為農友請命。

張花冠指出,中央政府於「88」災後重建牛步化,包括水庫淤積嚴重遲遲不清理,卻把缺水問題直接轉嫁到農民身上,嘉南水利會1月8日宣佈一期稻作停灌區提高補助措施,顧名思義是鼓勵休耕,卻漠視對周邊產業造成的偌大衝擊。

由於嘉義縣共有太保等10鄉鎮市7900多公頃屬嘉南水利會灌溉區,不乏專業品牌業者,一旦休耕,產業鍊將被打斷,品牌市場馬上被取代,且依目前中央重建腳步,水庫淤積問題恐非短時間可解決,1期稻休耕的夢魘恐將沒完沒了。

此外,稻作休耕,包括培育秧苗、肥胖、農藥、機械、代耕等上、下游及周邊產業都將遭受很大的衝擊,影響的不只是一個播種家庭,而是廣大的產業鍊,政府表面上雖然提高了補助經費,實際卻波及大多數農友的生計。

張花冠強調,應給年輕人有選擇的機會,讓更多品牌市場能永續經營,縣府已向上反映,爭取給予具品牌行銷市場之有機米及稻作生產專區抽取所需用水每公頃10000元電費補助,讓勤奮的年輕人、專業農友能繼續投入生產活動,減輕對周邊產業所造成的衝擊。

連忠勇處長簡報指出,原有稻作區申請休耕,每期每公頃補助6000元,因缺水問題,嘉南水利會特別將停灌區補助金額提高為每公頃80000元,扣除種植綠肥、翻耕成本,實際所得約70000餘元,但未考慮到對上、下游及周邊產業造成的損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