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人權不彰是全民的悲哀

人權不彰是全民的悲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3)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2-23 08:23   更新日期: 2009-01-24 18:37   編輯部 編輯代上傳 / 台北市 報道  

【編輯部編輯代上傳/台北市報道】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今年適逢「人權宣言」60週年,許多人權團體紛紛舉辦活動或講座來宣導人權,加之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甚囂塵上、沸沸揚揚,人權議題也在台灣社會引起廣泛的討論。台灣司法現況若再不改善,你、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流浪法庭30年」的受害人……。這的確是個事實,從最近報載的邱義仁剃頭爭議,陳明文、蘇治芬等人之羈押,立法委員呂學樟在立法院質詢檢察官侯寬仁曾經幫證人戴頭套,訊問被告未解開手銬、不通知被告律師到場…等等,還有以押取供、非法羈押、濫權起訴,侵害人權的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成了執法者的家常便飯了,難道這就是台灣的人權真面貌?

2008/08/02筆者讀到一則報導「引爆百億元國票風暴的重犯楊瑞仁,遭法院判處十三年重刑,併科罰金卅億元,在服刑十二年多後,提前在今年十二月中旬獲釋,台北地檢署執行科主任檢察官劉承武說,楊瑞仁迄今還未繳納國票案及行賄案的罰金,為釐清當初挪用資金的去向,台北地檢署將全面性、加速「追錢」動作,除了已經凍結楊瑞仁、女友溫怡君、國票案關係人鄭楠興、郭銀芳及大批人頭戶名下,共計卅餘筆的股票、土地及不動產,檢方並將在八月五日,把楊瑞仁移監至台北監獄,讓他與鄭、郭等人大對質,擴大追查。」

整個案子就因為楊瑞仁的不實說詞,檢察官未審就濫權發布新聞將幾位當事人的姓名公告;行文給相關單位將當事人的股票、土地、不動產及銀行存款凍結。嚴重違反偵查不公開,及濫權凍結人民資產情事。歷經兩個多月的調查檢察官才弄清楚是犯人楊瑞仁亂放厥詞所致。其中有幾位當事人因被檢察官凍結資產取供,差一點因此造成資金週轉不靈公司倒閉的危機;但股票被凍結無法交易,適值國際金融風暴,股市慘跌無法,當檢察官釐清給予解凍時已造成股票損失500多萬的情事,平白的損失誰該賠償?除此,「挪用資金」冤名,雖然獲得清白,但媒體也未給予澄清,他們的心靈在偵查期間所受的威脅壓力及污辱,一輩子都難以釋懷!事後當事人腦中一直無法磨滅的是檢察官的把人當犯人問的嘴臉,以及不服氣隨時可以告我的恐怖回憶!

不禁讓從小就聽老師說的那一套民主、自由、法治,全都如深夜亂葬崗的野火在空中漂浮,對司法的詭譎恐怖、對國家的不信任,似乎也跟著被困入心牢一般,頓時覺得渾身不寒而慄!筆者認為只要分際掌握得宜、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就沒有干預檢調或司法審理之虞,反而可以為當事人排除人權侵害,而得到公平調查、公平審理的人權保障,否則遲來的正義根本不是正義!

陸安望/退休人員

97年12月13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