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非看不可 > [出發的力量] 馬總統就職前夕與當日,台北與各縣市舉行反馬遊行示威

[出發的力量] 馬總統就職前夕與當日,台北與各縣市舉行反馬遊行示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123)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5-25 23:11   更新日期: 2012-06-04 11:21   天眼日報記者 魏爾 / 台南市 與情評論  

【天眼日報記者魏爾/台南市與情評論】

出發的力量

馬總統就職前夕與當日,台北與各縣市舉行反馬遊行示威

馬總統就職前夕與當日,台北與各縣市舉行反馬遊行示威。十九日晚上在鳳山衛武營公園裡,「優人神鼓」帶領彰化監獄收容人所組成的「鼓舞打擊樂團」,演出主題為「出發的力量」,在滂沱大雨中展現另一股氣勢澎拜的力量。原以為在大雨中現場觀眾不多,沒想到卻湧進數千的民眾,好想馬總統也在現場,一起體驗人民的感動。

三年前「優人神鼓」深入彰監,選訓受刑人,組成打擊樂團,很難想像作奸犯科、鋃鐺入獄、滿身刺青的他們,願意且可以學打鼓。當晚「鼓舞打擊樂團」演出者,他們放下過去的自己,抬頭挺胸,充滿自信,觀眾則回報以熱烈的掌聲,看到他們在舞台上的淚水與汗水交織,他們已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馬總統就職大典,是在層層拒馬、交管與憲警保護下,得以實施,創下台灣另類的奇蹟。這次全台反馬遊行雖然沒有百萬的群眾,但是最近不滿意馬總統施政的比例卻高達五至六成。舊約聖經約書亞率士兵繞行迦南名城耶律哥,七日後耶利哥城因「上帝的震怒」而崩塌。雖然五至六成不滿馬的群眾,雖未繞行總統府七日,但是馬總統應戒慎恐懼的是,若是他施政的心態與做法依舊,恐怕終究會因「人民的憤怒」而下台。

馬總統就職時提出「五大支柱,打造幸福台灣」。台灣人民面對不合理的油電與物價三漲與實質薪資所得不增反降,對於馬總統華麗辭藻堆砌的口號,其實是無感的。馬總統又說:「一國兩區,符合憲法」,馬總統要改革,首先要消除「法匠與律師」的性格,事涉台灣主權的敏感議題,草率與躁進,徒增社會議論與紛爭,馬總統不是常說要「擱置爭議」嗎?馬總統常辯護他沒有傲慢,他只是不夠謙虛與自省,卻又很偏執己見。

馬總統改革的第二步要知道自己的問題是甚麼,問題的本質為何,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改革。憲法規定總統要超越黨派,為何馬英九四年前初任總統時,推翻他過去「總統不宜兼任黨主席」的主張?國民黨的黨產老問題、中油台電國營事業經營不彰與弊端叢生,為何過去四年都沒有積極改革呢?馬總統如果您對這些重大議題都不改革,很奇怪耶你!

我們國家行憲迄今,台灣的政治體制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在理論與實務上爭論多年。首先要釐清,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原則與精髓是「三權分立又相互制衡」與「權責相符」。馬總統與歷任總統一樣,管米酒價格、油電漲價等,大小事無所不管,施政好壞與成效,卻不需要對人民與國會負責任,出了問題,則要行政院去面對與承擔。如此的紊亂的憲政體制,馬總統確實需要主導修憲,以奠定國家長治久安之基礎。

如今,全球化的現象,造成無國界的經濟活動,促使人才、科技、資金、商品等產生跨國性的流動。一位好的總統應該是著重效率、優質財政、巿場導向、減少干預、充分授權等,並要積極建構良好的投資環境,活絡經濟,創造人民的財富。所以,馬政府的功能與角色,不是要人民與企業處處聽從政府的指揮與命令,政府所主導的管制與改革,更不要成為經濟進步的限制因素。政府是公僕,與人民應該是新的合作夥伴關係,而非主從關係。

總統也是人,誰說總統英明,不會犯錯。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於1796年的告別演說中指出:「我很明白我的缺點,不會以為我沒犯過很多錯誤,我希望我的國家永遠寬容我這些錯誤」。馬總統第二任初始,想想彰監「鼓舞打擊樂團」演出者的故事,是否可以記取過去錯誤與無能的教訓,與人民一起重新找回「出發的力量」呢?

***********************************************************************************************************

(1)此新聞報導乃專訪轉述謝國榮教授於2012年05月21日文章發表之作品,主題:[出發的力量]。

(2)作者謝國榮教授,目前任職於高苑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