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旗山新光點「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暨癌症化療中心」啟用

旗山新光點「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暨癌症化療中心」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4)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08 13:16   更新日期: 2012-08-08 18:49   天眼日報記者 楊宗堡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楊宗堡/高雄市報導】

衛生署旗山醫院於昨日早上辦理旗山新光點「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暨癌症化療中心」啟用典禮儀式,在衛生署李懋華執行長暨各界長官的揭幕祝福見證下,提供地方鄉親更完整的醫療服務,邁向新的醫療里程碑。

放射科黃湘湘瑞主任表示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發展日新月異,於近十幾年不斷突破,掃描速度和範圍不斷提升,配合更強的後處理電腦軟體,應用的範圍和項目更為廣泛,引進新型64切電腦斷層,除了自費高階健檢項目,在臨床醫療上,電腦斷層掃描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診斷工具,在急診室中,病人因為車禍、跳樓或重大外傷就醫,很多時候要進行全身性的電腦斷層掃描,於短時間內診斷是否有腦出血、胸腹腔內出血、多重骨折等情況對於內科病患,用於鑑別診斷發炎、感染、膿瘍等,通常這種情況下,使用的診斷工具主力是電腦斷層掃描。

急診中常見的中風病人,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很快地排除掉是否為腦出血的可能性,若不是腦出血,可以在有效時間內使用抗凝血劑,減少神經傷害。電腦斷層掃機器每秒最快87mm(釐米)的掃描速度,描速度快,要花費的醫療成本也較低。可有效縮短檢查時間,有利於檢查急重症和躁動的病人。

不僅在往常身體各部份的檢查表現更傑出,更有許多為人稱道的新應用。舉例來說:以前要確認心臟病患者,是否有冠狀動脈狹窄,必須做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通常都要至少住院一天加上壓迫止血,而對於非急性發作的中低風險患者,若自費使用高階多層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Multidetector 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MDCT),則可以用非侵入性的方法做檢查冠狀動脈,免住院且免穿刺大動脈,相對安全又快速。

另外,胸腔X光為檢查肺部病變的首選常規檢查,然而受限於其二度空間的影像呈現,容易受重疊的結構影響判讀。目前使用MDCT檢查,其坊間常見的自費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有效利用3D的訊息,早期偵查病灶,尤其早期的癌症,以期收到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

旗山醫院自德國引進新型64切電腦斷層,可以提供地方鄉親更完整的醫療,除了上述的自費高階健檢項目,如心臟、肺部、跟大腸以外,還有多項好處,譬如:心臟部分檢查劑量由20%降至最低4%,可以有效降低檢查輻射劑量;強力的後處理工作站,有電腦自動搜尋肺部小結節功能,為醫師診斷之利器,同樣的方法,還可以應用在虛擬大腸鏡檢查。其是守護旗美九區偏鄉民眾和地方鄉親健康的一大利器,更可提供醫療品質保障及減少後送為醫療服務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