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違章建築拆不完 市府擬徵收都市景觀衝擊費

違章建築拆不完 市府擬徵收都市景觀衝擊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08 13:14   更新日期: 2012-08-08 18:51   天眼日報記者 黃金鳳 / 台中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金鳳/台中市報導】

違章建築拆不完市府擬徵收都市景觀衝擊費

臺中市目前查報有案且未拆除之違章建築達4萬餘件,市府拆都拆不完,都市發展局因此訂定自治條例,針對違章建築於未拆除前將徵收景觀衝擊費,以符合公平正義;但局長何肇喜也強調「任何法令都需經議會通過以及民眾共識才會執行。」

都發局長何肇喜今(8)日於定期記者會上表示,「臺中市都市景觀衝擊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已開過兩次公聽會,並邀集民意代表、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之後也會陸續召開,以廣聽民意,希望草案能儘速通過並送市議會審議。

他指出,依目前預算及人力無法全數拆除違章,違章拆除速度趕不上蓋的速度,但為促進都市景觀美化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下,所以擬定「臺中市都市景觀衝擊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針對違章建築於未拆除前將徵收景觀衝擊費。

媒體則稱讚何局長「很勇敢!」何局長則說「政府總不能鴕鳥心態而不處理!」他表示,都市景觀衝擊費的徵收是以公共經濟學上的「外部效益及外部成本」來的,都發局一年最多只能拆一千件違章建築,但新增加的違建一年達一千件以上,拆趕不上蓋,既不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也不符合民眾的期望。

他還說,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自民國46年公布,已經55年了,違章建築是百姓心中的痛,都發局研擬的都市景觀衝擊費並未抵觸母法,經濟是一隻看不到的手,也是一個工具,不一定非得要拆房子才能解決問題,但這不表示違章建築可以就地合法,採用容積移轉、生態補償也是一種手段方法。

何局長強調,市府的思維並不是為了要增加市庫收入,而是要用來改善地區的公共設施與景觀,提供地方「公共財」,仍是以民眾利益為考量,期能有效遏止違章建築成長的速度,為市民打造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