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張鳳強艦長的躲貓貓戰術

張鳳強艦長的躲貓貓戰術

容許犯錯,是追求進步的創新動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24 12:40   更新日期: 2012-08-24 12:57   天眼日報記者 魏延憲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魏延憲/台南市報導】

張鳳強艦長的躲貓貓戰術

海軍168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在演訓過程中逾越操演範圍,跨過防空識別區(ADIZ)的事件,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

「演習」與「作戰」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演習有一定的計畫與規定,也就是「遊戲規則」。海軍海上實兵對抗,如同陸軍的師對抗一樣,有一定的操演區域、演習流程與紀律規定。海軍實兵對抗區分我軍與假想敵軍兩方的混編艦隊,在總操演的海域裡,分別劃兩條線,兩個艦隊按既定時程分別進入演習海域,實施海戰的對抗演習。求勝一方的主要戰術是:先期發現敵蹤,及早模擬發射飛彈,摧毀假想敵目標。統裁部則依照艦隊之有效命中率,與敵方的戰力折損,來判定孰勝孰敗。勝者,就艦長個人而言,當然關係未來之績效與升遷。

兩方演習艦隊的艦長,都會想辦法匿蹤與欺敵,採取所謂「躲貓貓」的戰術。兩個艦隊都配有雷達,岸邊也有雷達,研判張鳳強艦長求勝心切,企圖脫離演習區域,率艦隊繞至那國島背面,假想敵與岸上的雷達不易偵測到,甚至可以航行在商船的後面,避免被假想敵發現。如此,張鳳強少將率艦隊就可以發揮奇襲戰術的效果,致而獲勝。如果海軍此次演習海域的鄰近地區,沒有任何島嶼可供欺敵與奇襲之用,艦長當然就不會冒險越界。

張鳳強艦長當晚有拍發電文備查,但是海軍艦隊司令部的通信單位,一天二十四小時抄收的電文很多,且艦隊上派有統裁官,對於艦隊已脫離演習的海域範圍,似都毫無警覺。如果兩者能及時發現,就可以狀況誘導的方式,指揮艦隊回到既定的演習海域內。過去拉法葉艦隊也常在該海域實施過海上演習,但是從未越界。戰術與戰法的演訓,可以鼓勵創新與求變,但是不需要去衝撞別國臨近的海域。

「公海」與「國際民航空域」是同樣的概念,國際商船與航空器都有一定的航域與航線,任何國家的軍艦要通過既定的公海海域,屬於「無害通過」,毫無問題,但是武裝軍艦的航線如果太靠近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海域,則屬於異常現象,會被當地國派出海空偵查或表關切,則屬正常現象。台灣海峽有一個「中線」的默契,如果任何一方的戰機或軍艦太靠近,另一方也會做出同樣的緊急反應。張鳳強艦長所率領的艦隊,不僅擅自超越演習規定的範圍,進入靠近鄰國的經濟海域,實施軍事演習,不僅無此必要,更非無害通過,當然會引起不必要的國際爭端,這應是張鳳強艦長求勝心切,但思慮不周所致。

台灣的海軍不是大洋海軍,對「國際法」與「國際海洋法」不是很熟悉,雖然在海軍官校有開課,但是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還是很淺薄,需要加強。我國與日本長期有軍事與情報合作的關係,其實類似沒有實彈射擊的「無害演習」,爾後可以循雙方軍事合作的管道事先通報,自然就不會產生問題。

張鳳強事件,可以讓海軍爾後的演訓更加精進,也是一種追求進步的契機。誠如家裡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犯錯,家長與老師莫不以包容的心態,給孩子有機會知錯能改。國防部長與三軍統帥,不妨以更寬廣的心胸,來看待張鳳強事件,「容許犯錯,是追求進步的創新動力」。

----------------------------------------------------------------------------------------------

(1)

此新聞報導乃專訪轉述謝國榮教授所發表之主題:[張鳳強艦長的躲貓貓戰術]。

(2)

謝國榮教授,目前任職於高苑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