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全球論壇 > 台灣的教育與人才問題

台灣的教育與人才問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4)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8-28 18:27   更新日期: 2012-10-20 00:24   天眼日報記者 謝國榮 / 高雄市 專稿  

【天眼日報記者謝國榮/高雄市專稿】

台灣的教育與人才問題

最近台灣社會熱烈討論人才的式微與思辯教育的問題,不禁讓人聯想到2012倫敦奧運會開幕與閉幕式,給世人營造出一個巨大的驚喜,創新與創意貫穿「激勵一個世代」的主軸,恢弘大英帝國古老的傳統與傲人的文化,一如剛落幕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慶的饗宴,讓全球驚艷不已,這當然與她的教育體系與優質的人才有密切的關係

筆者曾參訪英國的國中與高中。英國教改關鍵主要在國中及高中學校(11-18)教育體系的改革,政府鼓勵並支持每一所國中及高中各自發展自己學校的專長與特色,稱「專業學校,Specialist School」,學校注重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培養,取代傳統的綜合國中與高中,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各具特色的學校就讀。學校從11歲學生起開始傳授相關基礎課程,14歲開始傳授技職理論,從實務到實作,課程循序漸進,無論是師資、專業教室及設備、產學合作等,建構非常完善的教育體系。其他英國學校各自發展的主要專長包含音樂、舞蹈、體育、藝術等,每一個國中與高中學校都在共同課程為主的基礎上,各自發展至少一項以上主要的專長領域。

我問一位英國15歲的學生,他從5歲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在學校學電腦的課程,11歲開始在學校必修第一外語法文,12歲起必修第二外語德文,13歲起還可以選修第三外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看到一位16歲的英國女學生在電腦教室撰寫一篇企業研究報告,題目是英國電信公司BT員工的工作角色,她從網路、期刊收集資料並實地訪問公司,而撰寫研究報告,我從她的報告中,看到她的分析與獨到見解,這比許多台灣大學生所做的研究報告要嚴謹更具分析的能力。

我在一間15歲的學生上電子學課程的教室旁聽,老師告訴我,她沒有任何一本教科書本給同學上課,學生上課也無任何課本,老師自己收集很多本的有關電子學的理論書籍,自己編上課進度與內容,有文字圖片與圖表,完全放入學校的老師教學網站裡,老師教學網站裡,並設有相關電子學及電子發展的其他連結網站,及老師與學生互動式的問與答,學生可以每天24小時隨時上網去預習或複習課程裡的相關知識。

我遇見兩位企業高階主管到國中學校給1416歲學生上課及指導,每週2-3小時,完全是義工不支薪,這所學校與鄰近共40家企業有產學合作的關係,學生經常到企業及工廠去參觀並實習,學生所所設計的產品(電子、機械、塑膠、木料、食品等),在畢業前要自己設計、製造產品並定價,在此過程中,學生可以將設計圖或樣品送至企業,企業給予各方面的指導與協助,最後學生需要將自己的產品行銷至市場。

讓我們驚訝的是,看到英國青少年從11歲起在學校學習基本產品設計,12歲學習產品實作,13歲學習電腦輔助設計圖,14歲起學技職基礎課程依據英國教育部最新的資料顯示,有77%15-18歲的學生學習技職課程,英國各產業的創新與研發能力,從此可以看出端倪。在台灣只有大學才看得到產學合作及育成中心,在技職校院才有技職課程,而在英國的國中學校就已奠定培育人才的基礎。

我看到英國的學生們在校園裡,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快樂與自信的笑容,除了英國教育重視啟發與獨立思考之外,他們每天早上八點半上學,下午三點放學,沒有補習班及沒有以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方式,我想是英國學生快樂學習的主要原因。英國學校培養的是未來各產業人才所需要的基礎專業知識與技能,真正做到五育並重的教育內涵。台灣的國高中學校好像一個公立補習班,學生早上七點上學,晚上六點放學,很多學生放學後補習到九、十點,從週一補習到週日,幾乎天天在補習與考試,值得省思

台灣教育部撥五年五百億的經費給頂尖大學的計畫,卻只撥每年三億元在技職的教育上,台灣在主流升學主義之下,技職體系的教育與精神也長期遭到扭曲與被忽略,政府確實應帶頭反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