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盃 > 孩子與我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孩子與我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05 19:56   更新日期: 2012-09-07 18:50   同學 林季咸 / 台南市 投稿  

【同學林季咸/台南市投稿】

孩子與我參與天眼盃第一屆作文評鑑活動的感想

兒子(目前小五)的三、四年級導師──台南市億載國小鄭宇樑老師一向重視班上的作文教學。除了上課以文章或有趣的影片引導孩子外,也會定期指派作文作業。若遇孩子寫出不錯的作品,還會鼓勵投稿。由於鄭老師積極的態度,身為老媽的我便順勢在家把握「機會」(得交作文作業)指導兒子寫作。再者,也幫兒子報名了億載國小黃于瑑老師指導的作文社團。老師作文教學方法新穎,內容取材豐富,舉凡:民俗風情、校園植物、時事名人、旅遊紀聞……皆可作為書寫主題。兒子在老師的指導下,作文程度一點一滴長進了。而兒子本身主要的興趣其實是運動,文科方面則喜愛歷史勝過文學,每次寫作文作業也免不了唉聲嘆氣,完成便鬆了一大口氣。然而,若要他投稿,或許是榮譽感使然,倒是會乖乖地一字一句慢慢「刻」(兒子的字頗端整,像用刀刻!)完整篇交給老媽郵寄。

今年六月,熱心的鄭宇樑老師告知有一個由《天眼日報》舉辦的「第一屆天眼盃作文評鑑」活動,我問兒子要不要參加,他用一副「順從命運安排」的表情和語氣說:「好啊!」既然他說好,我這個老媽就不管他是呈現興高采烈還是無精打采的狀態,馬上接著說:「好,那你想要寫一篇新的文章,還是用先前寫的?」果然不出我所料,為了「不浪費時間」與「方便」,兒子毫不猶豫地選擇用之前完成的作品參加評鑑活動。待兒子將文章謄上稿紙,我倆一起填妥上《天眼日報》網站下載的報名表格,並附上照片後,便裝入牛皮紙袋郵寄出去。八月某日,鄭宇樑老師mail通知「放榜」了,並恭喜兒子通過評鑑!我連忙上網觀看結果,那種心情還有點像是觀看升學考試榜單,夾雜著期待與興奮的感覺。好容易終於見到兒子名列「通過評鑑者名單」,我欣喜地mail宇樑老師道謝,且馬上告訴身邊的小一升小二大的女兒,要她趕快去告訴正忙著自個兒玩的哥哥和也正在家中的阿公這個好消息。兒子聽到這個消息很開心,阿公也為他高興。當然,我也不忘打電話通知在外地工作的孩子的爸,讓他一起分享喜悅。

我覺得《天眼日報》舉辦的「天眼盃作文評鑑」,是個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首先,它讓孩子重視作文,且明白作文是有程度之分的。其次,它對孩子平日的「耕耘」成果給予實質肯定,可增進孩子對作文的興趣並建立自我信心。最後,它創造了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活動的機會,並讓全家人可以共享甜美的成果。在此我要感謝《天眼日報》提供這個機會給孩子們,並不辭辛勞地負責評鑑相關繁瑣事務卻分文不取;還要感謝兒子的老師鄭宇樑老師「好康到相報」,兒子才能把握參與;還要謝謝兒子願意參加,並謝謝我自己全力支持兒子。我想,這是一個值得推廣並長期舉辦的活動,希望《天眼日報》可以自此一年年地持續舉辦,讓大家可以有個肯定自我的機會,並發揚寫作風氣,為台灣培育更多的文學作家。

家長:林季咸(台南市億載國小張肇峰母親)

附檔: 個人資經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