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公共工程 > 「創造營建業之臺積電」

「創造營建業之臺積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09-07 18:37   更新日期: 2012-09-08 00:47   府會記者 黃筱羚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黃筱羚/台北市報導】

我國目前公共工程採統包方式辦理的件數比率僅占0.73%,工程會主任委員陳振川表示只要提高統包比例至1~2%,可引導廠商更用心經營,培養人才,進行新材料、機具、設備、工法研究,提升廠商競爭力,也因廠商較好,政府的公共工程品質就會好。

統包為國際上通用的工程執行方式,是指將設計標與工程標整合於一個標案發包,具體效益包括工期因為減少界面而縮短,而且廠商可以發揮創意,使用新技術、新工法及新材料,提升工程品質及效率。藉由提升我國公共工程統包比率,可提供國內廠商整合設計、施工、機電設備、財務管理等各項能力的機會,各相關產業適當分工,為進軍廣大的世界工程市場做準備,也僅有統包一途,才能成就營造業的台積電。

工程會曾訪談多家我國營造廠商,多表示因我國採統包案件較少,累積之實績與經驗不足,無法與國際廠商競爭,希望政府多鼓勵採統包方式辦理採購。

目前國內統包工程的成功案例,如國立臺灣大學辦理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工程如期於274天完工且品質查核成績優等,整體效益佳;高雄世運主場館及臺北聽奧的體育場(田徑場)整建工程,為了配合國際賽事的舉辦,工期相當緊迫,透過統包方式辦理,分別於25個月及29個月完成施工,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地方機關如宜蘭縣政府代辦宜蘭縣政中心眷村新建統包工程,則獲評為第1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都是統包的成功案例。

為鼓勵各機關採行統包,工程會已採行相關措施,包括提供作業手冊及辦理相關座談會,與基層溝通推動,減低公務人員採行統包之疑慮;至於以往機關辦理最有利標評選統包廠商時,可能擔心評選委員的專業性及操守,因此工程會推動以資深公務員為主的評選制度,由機關間的公務人員相互協助,評選優質廠商;工程會並已成立統包工程推動小組研商推動統包制度,並將辦理研討會,邀請具成功辦理統包經驗之機關或廠商分享其經驗,以期提高統包比率。

陳主委表示目前國內營造業家數為16,265家,工程產業就業者約87.86萬人,然而公共工程採最低標決標的比率甚高,一分錢一分貨,如能提升統包招標比率至1或2%,就提供業者很大之提升空間,也不會衝擊影響習於最低標之業者,但勢必帶動所有營建產業向上提升之力量,對國家、人民、工程產業永續發展都是有利的,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共同攜手,採購優質公共工程,向人民負責。

小辭典:「統包」是國際上經常採用之發包方式,其內涵為從方案選擇、設計、材料購置、施工、設備安裝等作業,均交由同一業者負責統籌執行,於驗收合格後,再移交業主使用。其優點包括減少管理之介面及人力、責任界定清楚、縮短工期、提升廠商技術能力、激勵新工法及新材料之引進或研發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