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校園書篆工作坊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校園書篆工作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0-26 00:20   更新日期: 2012-10-26 00:2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今日(10/25)於臺南女中舉辦「校園書篆工作坊」,邀請擅長創意書法的創作者柯耀程,以尺牘書法為主題,介紹古代書法家的書信形式,並引導南女同學拿起毛筆書寫情書,發揮自我的想像力,展現一幅幅獨具創意的書墨創作。讓百位平時習慣於科技溝通的青年學子,驗讓到書墨創作的樂趣。

「校園書篆工作坊」是第五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系列活動之一,目的在於深入校園推廣書篆藝術。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除以優厚獎金鼓勵青年學子習字外,同時邀請年輕書篆創作者,以創意、活潑的互動方式,帶領學子親近漢文字藝術,並體驗書篆創作的樂趣。「校園書篆工作坊」在北中南校園共舉辦三場活動,基金會主任許峻郎表示,台積電為科技產業,但重視人文教育的價值,夠過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致力人文教育扎根工作,為各階段學齡設計美學、科學、音樂、文學等多元教育專案。其中,「書法暨篆刻大賞」以青年為對象,就是在鼓勵年輕人品味傳統藝術之美,並將漢文字注入時代趣味與青春元素,活化創作能量。

臺南地區人文薈萃,也是許多書篆創作者的聚集之地。位於歷史古都的臺南女中,著重全人教育,在豐沛的藝術薰陶下,南女學生能文能武,不僅科學競賽,語文及音樂領域也表現優異。陳修平校長表示,高中階段是人生的黃金時期,若能夠在課業之餘,多接觸人文藝術,除了是一項紓壓的管道,對於感知力、思考力也會有正面影響。同時,陳校長也期許藉由體驗創意書法,顛覆對傳統書法的刻板印象,讓更多孩子喜愛書法藝術。

尺牘俗稱「書信」,形式及風格歷代有所不同,但均能表現文人的真性情,除了文字內容,書寫紙上印有顏色或圖案的信箋,也增添尺牘的視覺美感。受邀擔任講師的柯耀程表示,以書信這樣生活化的主題來體驗書法,可提昇學子對習字的興趣。他在高中、大學裡推廣書法教育多年,認為修習書法對於陶冶心性有很大的幫助,他就是最佳例證。柯耀程曾一度考不上高中,重考後接觸到書法社團,寫著寫著感受到原本躁動的個性逐漸平靜下來,彷彿經歷心靈改革,才讓他從一個叛逆的小孩轉變為投身文字、書法、篆刻的創作者及教育者。活動中,柯耀程還分享創意書法作品,如藻井般的立體效果,透過變形文字、用墨濃淡排列出空間的透視感,而另一幅山水畫,湊近看才發現是由許多書法字構圖而成。課程最後,近百位同學也拿起毛筆創作,運用各類書體及不同的文字大小、排列,展現趣味佈局,有些同學也嘗試在宣紙上畫圖,或是製造渲染、漸層等效果,讓圖文合一的視覺畫面,展現書寫者想表達的心境與作品意境。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為國內獎額最高的書法比賽,比賽報名至民國1011118日截止。書法分楷隸、行草二組,限定高中、高職及五專前三年級同學參加;篆刻組則歡迎高中以上,40歲以下的學子與社會人士參加。今年特別邀請音樂詞人方文山親筆創作,凡參賽即有機會獲得方文山書法短詩-「橫著走的」限量簽名款潮T,另外,主辦單位在網路上也舉辦FB粉絲團抽獎活動,只要按讚粉絲到達指定人數,即加碼送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粉絲頁參加。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活動官網www.tsmc-calligraphy.org查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