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追蹤 > 未來台灣:走向真正的公平正義

未來台灣:走向真正的公平正義

『真正的公平,是機會的創造;真正的正義,則是價值、尊嚴與照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06 15:33   更新日期: 2012-11-06 15:48   新聞部 游宏琦 / 高雄市 報導  

【新聞部游宏琦/高雄市報導】

本文撰文者 / 天眼日報 【特約記者 葉庭智】

『真正的公平,是機會的創造;真正的正義,則是價值、尊嚴與照顧。』

年花202億預算的軍公教慰問金一案,在行政院長陳冲的明快處理下,有了最新的發展,全民是該給陳冲院長掌聲,這樣的危機處理不但明確與迅速,平撫了更多社會階級對立與衝突的可能,也消弭了後續無謂的紛爭。當然,更讓人欣賞的,是其保障了弱勢需要照顧的軍公教人員,展現了台灣社會良善的本質,這完全是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的表率。

另一方面,也應該感謝廣大軍公教人員的犧牲,慰問金本基於時代背景,且剝奪了原本既有的福利,雖是政府一聲令下改弦易轍,但感謝既得利益者的願意犧牲與付出,也是時代進步的泉源。

其實本件事本來就不可能有完美結果,不管如何,總有一方(廣大勞工或公務人員)會感覺被犧牲,而產生或多或少的不平憤怒,但一個能量能夠讓集體社會共同承擔,對於台灣是好的發展。

最重要的問題是,不管幸還不幸,關於公平正義這議題,台灣已經走上不可回頭的那條路了。壓力鍋一旦被掀開,就只有持續宣洩的命運。

因此,我們不得不集體反思,何謂真正的公平正義,以及台灣接下來的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基本上,剝奪某些人的福祉,並不能稱的上一個好的改革。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公務人員算弱勢的一方,會有所補助是時代所趨,一般人民也不會在意;在那時代,也許一個打臨工的工人,薪水都可能超過一般公務員。現在時代變遷,公務員成為搶手的行業,我們就能因此說這件事情不公不義嗎?確實,有非常值得商榷討論的空間。

既然馬英九總統第二任一上任開啟了公平正義這條道路,在沒有提出新政策口號或方向的情況下,追求公平正義的議題,勢必成為這四年的台灣政治發展主軸。但要如何發展出真正的公平正義,不應該只從公不公平或誰得到利益來衡量,而應該從「如何集體獲利」來衡量。

誠如前副總統蕭萬長所言,他從沒見過台灣陷入今日如此茫然與不安的情境,要追求真正的公平正義,就得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個茫然不安的社會,不可能產生真正的公平正義,唯有「均富均安」的社會,才有可能。

前幾天馬總統接見國父孫中山的孫女時,提到美國免簽的功績,認為是符合了國父提升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遺願,其實,孫中山最重要的思想精隨應該著重在三民主義,而非國際地位的高低比較。所謂的三民主義,我個人認為,以一個簡單概念來說,就是發展出一個「均富」而「平等」的時代,這才該是後代接班人該念茲在茲、夙夜匪懈的努力主軸。

因此,唯有回歸三民主義的精神,以及朝向均富均安方向發展,才有可能帶領台灣走向真正的公平正義路線。而要發展這個路線,經濟議題是必要討論且檢討改革的。

這幾年來,台灣最大的失落與挑戰,並非中國的崛起,卻是方向的不定。幾任總統下來,一直將經濟議題鎖定在兩岸關係,也許潛藏敗筆之因,廠商的進與出,本來就難以被政府管控,強如美國,也是面對著產業極度外移的危機;鎖國當然不是一個好的策略,但認為簽一個ECFA就能帶領台灣經濟,也可能過度期待,淪為兩岸物產價格與成本的抗衡競爭情勢罷了。

在這點之下,台灣幾乎是必輸的,唯有徹底檢討台灣產業的發展,才能找到機會。這幾年來,台灣持續走著代工模式,在經濟富裕的時期,絕對游刃有餘、發展得當,但面臨全球失落而低迷的此刻,眼看可能還要花上數年甚至十多年光景才能恢復,代工業只能勉強存活,卻無法帶領台灣走出新的未來,更遑論均富均安的公平正義時代來臨了。

我個人認為,目前的台灣要轉型,勢必要重視五大產業的未來發展可能與積極投入:「產品設計、醫療、生技、軟硬體研發、生態能源」。

因成本無法與對岸競爭,台灣產品就該走出質感、便利、品味或潮流的路線,唯有徹底揚棄比較的心態,積極培養創意的人才,才有可能帶領台灣產品成為品牌,甚至走出一片天。以蘋果為例,因其創意與風格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也成為美國經濟的再生推手,就是一個好例子。政府應當在培養這樣的人才科系上,給予更多資源、創造更多空間,甚至舉辦更多的競賽,鼓勵資助海外發表之類的行動。

醫療一直是台灣的強項,也是神聖的事業,相較於東南亞國家,台灣具備良好的發展歷史與經驗,還有全世界最奇蹟的健保眾制度當形象招牌,實在很有機會打造成為一個亞洲的醫療王國。很可惜近幾年因為醫生工作的辛苦與所得不成比例感,加上醫美潮流趨勢,很多人才都往這方向發展,如果政府能重新調整這方向的思維,台灣還是很有機會的,且台灣的護士實在過度廉價,若能提升醫生與護士的生活水準與薪資,對於集體社會的公平正義來說,也是有莫大加分。

生技一直是台灣的弱項,卻是現在不做以後絕對後悔且更沒機會的產業,台灣生技業優秀人才其實非常多,如果不善用,只會眼睜睜看著對岸挖腳而去;事實上,這幾年就有太多優秀的人才被中國挖腳去發展產業了。如之前總統大選時被炒作的宇昌案,該公司不但有微軟基金會投資了數十億,非常的看好未來,其中之一關係人何大一,更是鼎鼎有名的人物,因其對抗愛滋病的重要研究,曾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當年對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時代年度風雲人物,重要性可見一般。這樣的人才,台灣若不善用掌握,只會錯失「黃金十年」。(備註:生技業發展需要很長時間研發,此用馬總統選舉口號來比喻對照。)

大眾可能沒有留意到,蘋果迷熱愛的「Siri語音管家系統」,其實涉嫌侵害成大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所研發專利,也因此展開了訴訟。台灣在科技軟硬體領域都有非常多專才,可惜卻沒有發展的空間與機會,這很可能會像發明視窗系統的全錄公司,因錯看價值與趨勢,白白把機會造給了懂得善用的微軟公司,拱手讓出世界龍頭公司的寶座一般。

以語音系統為例,可見的未來,觸控雖然還是發展主軸,但基於人類歷史發展的慣性與習性,PC世代的下一個發展,勢必得結合語音成為聲控主導系統,才有機會再度開創一片天。因此,如何培養軟硬體科技人才,並善用這些發明專利,是台灣應該思考掌握的。

最後一項就是生態能源的發展,台灣是個極度依賴外在能源的國家,這口號喊了幾十年,現在都還繼續喊著,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難道有人會放著自己最大的痛處不管,卻整天喊苦嗎?而隨著反核的風氣,以及為了守護台灣的安全、創造未來的經濟,以台灣豐富的地形地貌,風力、水力、地熱、太陽、潮汐等環境一一俱足,實在有機會成為全世界最能研究發展生態能源的國家。雖然生態能源很難完全取代核電火力等電力設備,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國家投入的資源,就是另外一種社會基礎建設的概念,一方面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二者少蓋那些蚊子館,三來還有可能吸引世界各國的購買推行。

先進且強盛的工業大國德國,其位居高緯度,日照時間並不多,但由於政府制定「再生能源法案」政策湊效,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太陽能產業重鎮,以及最大的太陽能市場國家,其集體碳排放量還因此減少了20%以上甚至更多,就很值得台灣借鏡。

台灣這幾年的產業發展,一是代工科技,二是金融,代工業目前面臨景氣寒冬,科技業面臨「四大慘業」問題,而金融雖是重要產業,但容易受泡沫與景氣影響,甚至過度發展金融還可能造成危機;曾經高居全球國民所得第4位的冰島,因無限擴張信用與過度依賴發展金融業的結果,就因此在金融海嘯中破產。

馬英九總統既然在第二任期時,主動掀開了追求公平正義改革的壓力鍋與路線發展,就勢必要面對這當中背後最重要的問題:「一個均富均安的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追求是健康且良性,而非競爭與比較的;而一個社會開始計較誰多誰少、誰是既得利益者該犧牲時,就明白地顯示這個社會已經走向不安與迷失的時代開端了。」

雖然這一切並非通通是馬總統的錯誤,而是歷代執政者皆該檢視面對的,然而,既然是現任執政者,就沒有牽拖諉過的空間,唯有徹底檢討再造、盡快找尋出合理合適的方向,並且「做就對了」,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而沉迷於過往榮景與成就的台灣社會,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期,除了憤怒之外,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開始關心整體台灣經濟發展,以及打造一個集體獲利、大家更好、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社會的開端。

文中所提之產業發展只是個人看法,僅供參考討論,尚待更多有志之士與政府單位的積極投入與研討,找出最適合台灣的產業新方向。一旦方向定了,並致力發展,等安定民心之後,真正公平正義的時代,自然更有機會來臨。

    TOP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