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學客家八音要心手合一

桃園--學客家八音要心手合一

認真打拼保存、傳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4 19:05   更新日期: 2012-11-24 19:07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姜新熹老師說,以前學藝需三年四個月,學客家八音要心手合一,認識它、瞭解了再熟練,只要接觸就會愛上它。

這些學生從一開始學習認識不同於五線譜的古音律工尺譜,到練習嗩吶、二胡、揚琴、三絃、各式鑼鼓、鈸、板等樂器演奏八音樂曲。由完全陌生到今天已能參與地方廟會演出,可說是師生共同努力一同見證八音傳承的結果。而此次發表會,不僅是藝生展現傳習的成果,更可說是透過展演向藝師致敬,進而呈現范姜新熹老師豐富的八音生命故事,背後蘊藏深刻的價值與意義。希望藉以讓喜愛客家文化的民眾,透過此次活動,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特色之美,傳揚客家精神。

計畫以桃縣已登錄之無形文化資產客家八音保存者—范姜新熹老師為核心,延續100年辦理之傳習課程,就既有客家八音基礎之學員,採用傳統師徒制方式授課,希望藉此保存老師畢生所學之技藝。范姜新熹,1933年生,現年79歲。為桃園新屋客家八音范姜文賢一派第三代重要傳人,致力於客家八音傳習,已累積五十多年教學經驗,授徒眾多,擅長各類八音演奏及道士壇科儀、宗教音樂等技藝,曲風活潑多元,目前活躍於地方各八音團,為桃園縣客家八音藝術重要的指標性人物。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委託辦理的「桃園縣傳統表演藝術范姜新熹(客家八音)保存研習計畫」,昨日下午1點30分,在桃園縣河川教育中心(桃園縣平鎮市中原路88號-新榮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大家一同體驗客家文化之美,聆聽八音技藝薪傳故事。

本此次參與研習課程的學員,認真打拼保存、傳承客家八音的一群!!

來自各年齡層,有跟隨范姜新熹多年已出師的資深學生,亦有喜愛傳統文化的研究生、家庭主婦等,皆對八音充滿熱愛,一心嚮往學老師精湛的技藝。如學員劉晏彤小姐,本身並非客家人,但憑藉對客家文化的喜愛,8年來跟隨老師苦心練習,致力從事客家八音發揚、推展工作。而今年就讀育達商職三年級的莊茹榛,則是學員中年紀最小者,擅於吹奏八音弦索,深得老師讚賞。此外,身份最為特別的是擔任道士的鍾明達先生,自年少開始學習道士功夫,盡得范姜新熹真傳,現今也一同投入八音薪傳工作。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