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財經新聞 > 我國直接投資(direct investment)存量

我國直接投資(direct investment)存量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1-25 17:03   更新日期: 2012-11-25 17:06   府會記者 張慎芳 / 台北市 轉載  

【府會記者張慎芳/台北市轉載】

本日某媒體引用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資料,報導我國直接投資(direct investment)存量,述及上(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低於本國對外直接投資流出金額,特說明如下:

一、 本國對外直接投資流出係經常帳順差國家共同的現象

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表示儲蓄大於投資,超額儲蓄必然由國人投資於國外。不僅台灣如此,中國大陸、日本與南韓等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國家,都有對外直接投資流出(詳附表)。

二、 2011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存量減少,主要係因外資轉讓股權

2011年係我國歷年唯一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淨流出 ,主要係因下列4件外資轉讓股權:

(一) 美商AIG集團為償還美國財政部的墊款,轉讓南山人壽股權給國內企業

(二) 某大金控外籍股東轉讓股權給國內股東

(三) 外資凱雷集團轉讓股權

(四) 美商大都會公司轉讓股權

上述外資股權轉讓,相關企業在台公司所屬的品牌及業務仍繼續維持,對國內生產及經濟活動並無影響。

剔除上述四項特殊案件後,上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金額轉呈淨流入31.7億美元。

三、 本年前3季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已轉呈淨流入

根據國際收支統計,本(2012)年前3季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呈淨流入計29.3億美元。

該資訊社在報導中亦提及:「台灣在世界銀行2013年的全球經商環境指數從前一年的第25名上升至第16名」,顯示外資對國內投資環境仍深具信心。

四、 台商回台投資若以母公司名義投資,則不計入外人來台直接投資

該資訊社在報導中又提及:「根據經濟部的資料,台灣母公司自中國大陸回流的投資餘額已從2006年的新台幣50億元增至2011年的新台幣450億元」。這部分回流資金若以母公司名義投資,則不計入外人來台直接投資,顯示廣義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大於上述國際收支統計的外人來台直接投資。

附檔: 投資存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