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清宮寶藏,佛教經典總集~康熙龍藏經,百年重現!

清宮寶藏,佛教經典總集~康熙龍藏經,百年重現!

清末以來第一次百年首見的龍藏經祈福大法會,以皇宮儀軌由108位高僧喇嘛齊誦此佛教法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3) | 推薦 (148)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2-12-03 19:28   更新日期: 2012-12-03 19:38   新聞部 游宏琦 / 新北市 媒體觀察  

【新聞部游宏琦/新北市媒體觀察】

清宮寶藏,佛教經典總集~康熙龍藏經,百年重現!

佛教經典集乘『康熙龍藏經』,相傳聽聞、見、觸皆得七世福報。

民國102年2月15日至17日(農曆元月初六、初七、初八)一連三天,財團法人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將於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舉辦清末以來第一次百年首見的龍藏經祈福大法會,以皇宮儀軌,由108位高僧喇嘛齊誦此佛教法寶,此舉堪稱佛教界一大盛事。

所謂“龍藏”,並非是指一部經典,是佛教教主 釋迦摩尼佛 所說的一切經典集結,在佛教中稱為大藏經。有明朝嘉靖年間集結的稱“嘉靖藏”、乾隆年間集結的稱“乾隆藏”、有皇帝御勒御賜獲皇帝題字作序者才可稱為“龍藏”。相對於這些大藏經中以康熙年間由清朝太皇太后,孝莊皇后欽命修造並獲得當時年僅十四歲的康熙皇帝支持所重新勘印集結的『康熙龍藏經』在製作上最為繁複考究,作工也最瑰麗精緻!

台灣故宮博物院,運用最新攝影翻拍技術製作此經的複刻版,就花了六年時間才完成。可想當時完全人工手繪經本工程之浩大。

對於龍藏經的傳聞很多,相傳聽過見過全套龍藏經一百零八函經文可去除人世間的一百零八種煩惱並擁有七世福報。前總統陳水扁在卸任前曾特別前往故宮觀看龍藏經,但也只是看到其中一函,還未能聽聞讀誦。

陳前總統是否有獲得加持得到七世福報?見仁見智!

今因科技發達故宮以德國微縮技術耗時六年拍攝出版的完整復刻版,讓大眾有幸得以觀看全部108函龍藏經,確實屬難得!

主辦此活動的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特別在知名藝術鑑賞家,漢寶德的書法展場,佈置了一個古色古香的會場,接受採訪;現場還準備了一張宮廷中的龍椅凸顯此次活動的規格與隆重。

當記者提問主辦單位;此次康熙龍藏經祈福活動是屬於宗教活動還是文化活動?大會執行長劉永逸先生對此表示:『宗教是文化中的一環,宗教活動中往往有著豐富的人文意涵及歷史上的價值,甚至有非常濃厚對所在土地的情誼,所以此次誦經祈福,可以說是文化活動也是宗教活動。

過去許多的宗教儀式不外乎消災解厄,此康熙龍藏經在歷史上的位置極高是中國盛世康熙年間傾全力製作,皇帝祭天祈福的對象是全國的人民,求的是國泰民安,不僅只於個人家庭,是國家級的規格。

在藝術價值上,此部龍藏經的複刻版製作嚴謹考究,可以說是真實重現!

所以文創基金會決定以此規格透過此祈福活動來匯聚國人對台灣的信心與喚醒對文化的重視,是文化與宗教的結合。』

劉執行長曾任職於許多文化相關單位,對於公共藝術空間及政府文化政策研究多有著墨,其論述;台灣政黨輪替文化政策之研究也多被政府機關及學界引述與引用,論文點閱率極高。本身任職公部門時也參與許多公共藝術空間美化的推動。

對於是否只有參與法會者才有機會得到七世福報與法會加持?

此次活動由薩迦派薩迦崔津法王在台中心,『中華大圓佛學會』主持多傑洛本仁波切,負責整個儀軌的進行;多傑洛本仁波切對此作出以下說明:

所謂七世,是一個說法,是過去三世,未來三世及當下這一輩子;合稱七世。表示許多事情都是因緣相續,有前因後果!

這是佛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種下一顆善緣的種子未來遇到好的機緣自然會有善果。

龍藏經內含所有佛陀的教意,就是慈悲與智慧的集結,還有諸佛菩薩非常強大無私的善願在其中;是佛寶、是法寶、透過出家人發心讀誦加上僧寶,即是三寶具足!

如果以利益他人之心,見到或是接觸聽聞,福報豈止七世;就佛教的觀點來說,是為未來種下解脫成佛的大利益。

但是多傑洛本仁波切對於想要求得當前現世的福報者,非常鄭重的提出下列幾點;

接觸見聞康熙龍藏經,不只有出世、未來世的利益,也能夠在現前當下就得到無比的利益,因為;

一在108 函經典中,共有出現756尊的佛像,其中黃財神出現最多次共21次,次多的是大梵天王及帝釋天王還有財寶天王,所以世人財務上的匱乏及現世遇到的難題也將得到財神及人間權勢的加持。而且是無副作用的加持。

財富、健康、愛情、事業、長壽,這都是一般世人要的希望的,但是這卻是有漏及有缺失的!真正的祈福在藏傳佛教來說應該具備四個部分:稱為“息”“ 增”“ 懷”“誅”,『息滅災難,增長運勢,懷柔敬愛,誅滅惡念惡習』。這樣才是無漏失及圓滿的祈福。

一般的祈福只有求福求財若沒沒有息災及誅滅煩惱,就好像有錢人得到憂鬱症,或是結了婚卻無法相互敬愛成為怨偶。

有人向一般的鬼神求財或是向暗黑的鬼靈求升官,往往前面得到了後面卻付出慘痛代價!

大藏經中有象徵財富的黃財神及象徵權勢的大梵天還有財寶天王,但緊接在後面的是代表持戒清淨的阿羅漢、還有無私的菩薩、已證悟正等正覺的佛。這樣的願力與加持相續的串連才是圓滿無漏失的。

在龍藏經法會中得到的加持利益,是眼前當下直到盡未來際成佛。沒有一般世間片面求財的漏失與副作用!

二 在整個法會當中聆聽咒音,這是一種神聖的唱誦!在專注的過程中即可以調伏身心,清淨自身磁場及業力的干擾。仁波切以非常現代的口語來比喻叫作調整頻率。將自身不好的貪嗔癡的頻率透過現場神聖唱誦,調整為真善美的頻率!

仁波切緊接著解釋;

精神病與憂鬱症是現代人一大難以解決的障礙,在東方醫學來說是一種身、心、靈上的不協調。東方人講的五行,在法會中的誦經聲就會成為神聖唱誦。透過 音律,類似東方五音;宮、商、角、徵、羽的音律產生和諧的共振, 將各種加持力灌入每個參與法會的信眾!

記者查閱,多傑洛本仁波切的佛行事業,仁波切於尼泊爾(1991年九月)與台灣弟子結識後,隨即由台灣弟子邀請來台,迄今已逾二十年並已入籍台灣。是一位將根留在台灣的藏傳法師,有別於一般藏傳法師在台灣礙於簽證只能短暫停留。已是一位駐籍台灣的師父。

此次法會將由中華大圓佛學會邀請藏傳佛教中的四大教派僧眾共同參與,多傑洛本仁波切將親自引導僧眾修法。

大會對於無法到場參加的人員,特別在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longcangjing.org/ 準備了免費祈福區,供全省所有無法入場的人員,可以免費上網登記祈福及超渡,得以同沾法益。

此次“百年重現 康熙龍藏經祈福大法會”。場地設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僅開放三千名觀眾持票入場。

大會執行長最後向記者表示,與年代售票系統合作是方便作業,但卻不應該稱為“賣票”,其實是以集結三千名有心的功德主來共同護持此殊勝法會,才是承辦此法會的初衷。記者再問;如果售票不如預期理想,怎麼辦?

執行長表示;那就由文創基金會承擔起這個責任,為台灣祈福為世界祈福!這個決心是不變的。

活動的官網開放後不到三天已經有許多團體向大會洽詢;台灣一百年來第一次完整恭誦大藏經,相信這是一個令宗教界非常期待的盛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