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過年關 思“廉”關

過年關 思“廉”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6 12:25   更新日期: 2013-06-14 19:06   作者 張懷江 / 遼寧省葫蘆島市 撰稿  

【作者張懷江/遼寧省葫蘆島市撰稿】

過年關 思“廉”關

眼下,春節將至。在這普天同慶、辭舊迎新、歡度年關的喜慶時刻,是考驗人民公僕能否過“廉”關之時,也是見人品、亮風節之關口。

“廉”,辭海中釋為:堂屋正側,引申為正、直、潔等。司馬遷在《史記》中關於“廉”字多運用為“廉正、廉直、廉潔”。而與“廉”相對立的就是“貪”。中華民族是有著五千多年悠久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和禮儀之邦,禮尚往來、互相幫助、睦鄰友好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在春節這個傳統節日裏,又是人與人、單位與單位之間互致問候、相互來往最為頻繁的時候。然而,隨著人們思想的進一步“搞活開放”,把濃厚純樸的人情“蛻變”成赤裸裸的錢權交易砝碼,春節也演變成了一些所謂的“人民公僕”以權謀私、借此斂財的大好時機,“年關”也成為手握實權者彰顯自身權利、顯擺威風、樹立“形象”的最佳關節。為此,“送紅包”、“ 收紅包”成為年關的一大景致,從而也搭建了一條“送”與“收”的利益鏈,“粘合劑”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送”者心之忐忑有“情”,“受”者心之坦然有“愧”。當然,“送”者必有所求之,“受”者也必有所應之,不正之風便也由此日漸“猖”盛。但是,“受”者必要受制於“送”者。否則,“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只好“吃不了兜著走”,因此落馬者眾。不僅敗壞了黨風、民風和社會風氣,也因此而使自己身陷囹圄、貽笑世人,是“人民公僕”不能獨善其身、利令智昏所致,皆為百姓所不齒。

古語說:“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真正的“威”是人民群眾對為官者、掌權者、執政者的愛戴、敬仰和尊重。這是一種正氣、一種不容侵犯的凜然正氣;這是一種自律,一種一塵不染的清正廉潔。“廉不廉、看過年”,廉可以興國,可以興邦、可以興業、可以興家。因而,“過年關與‘廉’關”息息相關,廉潔自律、潔身自好、增強反腐倡廉意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我們每位“人民公僕”的責任與義務和共同遵守的準則,要過好“年關,更要過好“廉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