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從“一錘子買賣”現象話誠信

從“一錘子買賣”現象話誠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6 21:15   更新日期: 2013-06-14 19:06   作者 張懷江 / 遼寧省葫蘆島市 撰稿  

【作者張懷江/遼寧省葫蘆島市撰稿】

從“一錘子買賣”現象話誠信

在生意場上,人們常把“與對方作了一次買賣後,再也不想與其第二次合作”的現象稱為“一錘子買賣”。這種不守信用的短期行為,凸顯了當今人們的道德誠信缺失狀況已十分嚴重。近年來也潛移默化地滲透到了各行業、各個領域,使之成為一種普遍現象,應引起高度重視和廣泛關注。

現實生活中人際交往中的“一錘子買賣”也是屢見不鮮,具體體現在親朋之間、同學之間等發生資金往來,或借用物品後違背信用合同、不守承諾,造成所借款物不能如期歸還。由於借方的“違規”,給雙方繼續往來與合作帶來不必要的隔閡、麻煩,造成信任危機。借方在違約償還款物的同時,不僅損壞了自己的名聲,也透支了個人信用。還要冒著被列入所有生意合作夥伴或所有聯繫人“黑名單”的風險,使本來和睦相處的友善關係受到傷害,何樂而為之?

人際間的“一錘子買賣”現象對雙方都是一種“零容忍”。社會是一個共同體,人是群居的高級動物,需要相互支撐、相互幫助、相互扶持,遇到困難更是需要互相救助、互相幫襯,才能和諧共生、同生共榮。否則,一旦失信於人而遭到群體所“拋棄”,他的經濟生活會受到很大阻礙,最終受害最重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即使是今後再與他人拆借或交往也是倍受“關注”。因失去誠實和個人信用,在生意場上和個人聲譽方面將受到不可估量的損失,久而久之將失去生存、發展的基礎,最後是坐吃山空、坐以待斃,逐漸被淘汰出局。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上,誰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危難之際伸出援助之手,或無償救助、施捨,或相互拆借、“挪用”,既是人之常情,也是我們做人的最起碼的最應具備的道德規範。要深信“有借有還是天經地義”的硬道理。只有好借好還,才能再借不難。

“講誠信、守信用是我們中華民族傳承了幾千年的一種文明,也是需要我們每個人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只要我們每個人身體力行,人人宣導“文明、誠實、守信”,提升公民誠信意識,珍惜個人信用報告,讓誠信者嘗“甜頭”,讓失信者受懲戒,讓“一錘子買賣”現象“破錘,以此營造講信用守信用的良好社會環境,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