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讀者投書 > 中小學生硬筆書法教學亟待規範

中小學生硬筆書法教學亟待規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8 10:25   更新日期: 2013-06-14 19:06   作者 張懷江 / 遼寧省葫蘆島市 爆料  

【作者張懷江/遼寧省葫蘆島市爆料】

中小學生硬筆書法教學亟待規範

編輯同志:

由於工作關係,近段時期筆者經常接觸很多中小學生。從中發現大多數學生寫字、教師書法教學時無論在執筆上,還是在書寫姿勢上都較為隨意,執筆、用筆、坐姿等千姿百態、各有千秋,書寫規範者為數不多,書寫品質可略見一斑,書法家教育程度參差不齊,繼承和發揚祖國文化本真藝術的為數不多。為此,筆者呼籲中小學生硬筆書法教學亟待規範。

一要引起各級教育教學部門重視。漢字是人們用來溝通、交流的語言文字記錄和表達方式。而中國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也是漢字的書寫方式方法。它不僅是書寫者自身實力、自身修養、精神風貌、個性張揚的顯露,也是自我欣賞、陶冶性情的方式之一,還是一種才華展示、文化素養的象徵和現實生活需要,更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因此,學好書法,寫一手漂亮的漢字在當前“漢語熱”的有利形勢推動下有其必要性、現實性。

但是,由於目前已進入“電腦”時代,寫字這門日常必修課日漸“衰退”,書法熱逐漸“降溫”。一些人似乎已不會採用正確的用筆、執筆和坐姿來寫字,對傳統的書寫方式方法似乎已不太適應、不習慣,尤其是對攜帶便捷、書寫方便、實用廣泛的硬筆書法書寫。究其原因,一是受市場經濟的影響,全民對漢字書寫的認知程度不夠。二是各級教育教學部門的重視程度不夠,從形式上在中小學校都開設了書法課,有的開辦了書法特長班。但是在實際教育教學上,只是膚皮潦草甚至是應付差事,認為寫好字,成績上不去也沒有用,學校教育學生、老師教學生就是要把學習成績提高上去,就完成任務,達到了目的。因而,對書法教學只是為應付上級主管部門對中小學教學任務、課程設置的檢查等,沒能引起足夠的重視,從而忽視了書法教學的重要性。

二要加強師資力量培訓。據筆者瞭解,目前各中小學校,尤其是農村學校絕大多數學校沒有配備書法專業教師,導致專業書法教學師資力量十分薄弱,而且書法水準不是很高專業水準受限。為此,應從基礎開始,加強書法教師的培訓力度,提高書法專業水準和教學品質。通過多種途徑培養造就一批書法知識面寬、教學經驗豐富、專業高水準的書法教育教學隊伍,促進和推動書法教學有個新起色,邁上新臺階。

三要強化正確引導改正。據筆者觀察,目前一些學生甚至包括一些老師的執筆、用筆方式方法有很多弊病。一些中小學生,甚至是幼稚園的小朋友,不少人用三個手指“抱”筆或握筆寫字,不僅讓人看到很不舒服,也有悖於傳統教育,更不利於寫字速度和規範。不僅影響了寫字速度,也影響了字體的美觀性、觀賞性、藝術性和實用性。

正確的執筆方法,是將筆斜倚虎口,稍偏食指處,拇指和食指捏住筆管,中指第一節左側抵在筆管下,小拇指抵住無名指抵於紙面。手指握筆約距紙面2—3cm,要做到指實掌虛。如果寫字時要使筆劃粗一些,將筆管捏緊下按,要使筆劃細些,將筆適當上提。握筆時要寬鬆自然,不要刻意追求某種感覺。正確坐姿應是,身要坐得端正,挺胸撥背,頭要抬起,稍向前傾,一般以30cm左右為宜,兩臂舒展伸開,左手按紙,右手執筆,兩腳放平,不能兩腿互相疊起,身體不能歪斜。要注意事項,一是在寫字時,桌面儘量少放些“雜物”,以免影響兩臂在寫字時的移動和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二是寫字時胸部離桌子邊緣最好在一拳約8cm左右為宜,身體不能緊貼桌子,以免因長時間擠壓,造成頭部缺氧而胸悶頭暈。三是左手要按住紙張,以保持紙張的相對固定性。同時,要隨著寫字時的運動幅度,左手須隨時移動紙張,以保持良好的視線。在寫字時,一定要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否則,長期在光線昏暗的地方練字對視力有一定的影響,容易造成近視眼。

老師是引導學生、教導學生、指導學生學理論長知識增見識促成長的宣導者,也是影響學生一生的引路人,能否正確導引是學生成長成才的關鍵。只有正確的導引,導入正確的理論,強化錯誤的改正,才能促其書寫規矩、規整、規範,為推廣中國書法藝術、提高國民整體文化素質、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