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莫把“口才”當“口碑”

莫把“口才”當“口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29 22:28   更新日期: 2013-06-14 19:06   作者 張懷江 / 遼寧省葫蘆島市 撰稿  

【作者張懷江/遼寧省葫蘆島市撰稿】

莫把“口才”當“口碑”

時常在某些場合聽某些黨員幹部言之鑿鑿地做工作報告、述職、講話等等,從口才上是話語滔滔不絕,措詞上是辭藻華麗,成績上是殊榮滿貫,措施上是獎罰到位,邏輯上是嚴密緊湊。咋一聽,這樣的黨員幹部“口才”好,“說”的好,工作業績也不會差。其實不然,這樣的黨員幹部的“口碑”未必就好。也就是說,“口才”好的,“口碑”未必好,而“口碑”好的“口才”卻未必好。雖然兩者不是對等關係,也沒有必要的聯繫,但兩者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有時良好的“口才”是因為贏得“口碑”而鍛煉出來的,而一些不中人意的“口碑”是靠“口才”說出來的。所以,“口才”和“口碑”不能混同。

“口才”是一個人生就的本身應具備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語言表述才能技巧,也是一個人文學素養、反應速度、應變能力和綜合素質的體現,更是對一個黨員幹部對其所分管的領域政策、工作思路、瞭解掌握和熟悉程度的一種具體反映。“口碑” 泛指眾人的議論,群眾的口頭傳說、頌揚。

“金杯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現實工作中,有的黨員幹部做了事情沒有說出來,用事實贏得了群眾的“口碑”,有的是用“口才”去贏來“口碑”。行為相反、態度不同、做法相向,其結果也不盡相同。有的黨員幹部為啥難以贏得群眾的好口碑?就因其“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天橋的把式—光說不做、只說不練,只憑雄辯的“口才”而不務實,用“花言巧語”去“忽悠”群眾。雖一時能蒙蔽群眾,討得群眾一時的喜歡,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一長,其所作所為經不住推敲,不攻自破,自然而然難以贏得群眾的“口碑”。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沈浩,雖沒有“展天吞地”的豪言壯語,也沒有“言之鑿鑿”、“海闊天空”的“口才”。卻憑著自己腳踏實地的幹勁、一心為民的實勁贏得了小崗村乃至全國人民的有口皆碑,這就是一個“口才”與“口碑”的有力見證。

只說不做那是群眾最反對的“假大空”,只做而不說的是“實傻悶”。為什麼做到位說不到位,沒做的而又說得到位,這就是現實中某些黨員幹部的“為政之道”和“做官之道”。 甚至有的沒做到卻“拉虎皮做大旗”,張揚出口,狂妄做事,最後弄的烏煙瘴氣。漲了“口才”的傲氣,沒了“口碑”的士氣;社會多了“誇大、吹牛”的邪氣,黨員幹部少了“誠信、公正”的正氣。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黨的“十八大“提出領導幹部要大力轉變作風,力戒空話、套話,提升能力、提升效率、提升水準。作為黨的一員和黨的領導幹部,要真抓實幹出實績,莫把“口才”當“口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